村山狠批安倍立場

2015-08-10 17:14:4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村山富市(右)及河野洋平(左)均曾為二戰罪行道歉 村山富市(右)及河野洋平(左)均曾為二戰罪行道歉

 

【香港輕新聞】村山談話是在1995年8月15日(即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50周年紀念日),日本國內閣總理大臣村山富市發表的談話。該談話承認,日本藉由殖民統治和侵略,對許多國家的人民造成重大傷害與痛苦,特別是亞洲國家。該談話受到中、韓等曾遭受日本殖民禍害的國家及日本國內部分人士的肯定。

河野向慰安婦道歉

早於1993年8月4日、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談話,針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強徵韓國婦女充當慰安婦表示衷心反省和道歉,被稱為「河野談話」。

但安倍晉三內閣不單沒有政治道德承認前朝觀點,反而以調查「河野談話」內幕,作為推翻承認日本二戰罪行的手法,以為解放集體自衛權開綠燈。在村山富市和河野洋平嚴辭譴責後,安倍內閣又轉口風。2014年1月24日,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日本國會就外交政策發表演說,表示將繼承村山談話等過去日本內閣的歷史認識,就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一事尋求中韓兩國的理解,「今後也將堅持走和平國家的道路」。

安倍指日本哪裏不對

2015年4月1日,村山富市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說,安倍晉三曾經質疑,並非只有日本進行殖民統治和侵略,很多大國都有過同樣行為,「為何只有日本必須道歉,是日本哪裏做得不對」;在他看來,安倍晉三宣稱將整體繼承村山談話,只是表面文章。

村山富士要求安倍晉三「真誠地講出」日本在戰爭中的行徑,打消國際社會對安倍可能修改歷史的擔憂。河野洋平則表示,安倍是否有必要發表戰後七十周年新談話,而如果發表談話,則不應該脫離「村山談話」與「河野談話」的立場。

日本共同社報道,河野洋平表示,安倍晉三發表的戰後七十周年談話應明確寫入對過去大戰的「道歉」字眼,他認為考慮到中韓兩國,「受害者非常希望能得到道歉,若不寫下(道歉字眼)則難以令人信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