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透露兒時曾非禮女傭遭批不配當總統

2019-01-03 14:10:2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演說中透露曾非禮女傭,引起民間組織評擊。

 

 

【香港輕新聞】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出位言論又闖禍。他在演說時聲稱自己讀中學時期曾經非禮他的家傭,並將經過向神父告解。他的言論引起當地民間組織不滿,批評他不配當菲律賓總統,應該辭職。

神父接受告解時指杜特爾特會進地獄

杜特爾特日前發表演說期間,主動透露自己中學時期向神父告解時,告訴對方自己趁家傭睡覺時,掀起她的被子,伸手進她的內褲觸摸。杜特爾特說家傭之後起牀,於是他離開女傭的房間。菲律賓《普勒新聞》網站(Rappler)引述杜特爾特說,那名神父當時回應說,杜特爾特會進地獄。

演說原本是指神職人員沒資格批評他的政策

杜特爾特2016年就任菲律賓總統後,嚴厲打擊與毒品和貪污有關的罪行,但引來包括當地天主教教會批評,指政府縱容執法部門濫權、侵犯人權。杜特爾特這次的演說內容原本是要批評天主教教會本身也爆出許多神職人員性侵犯兒童的醜聞,其身不正,因此「沒資格」批評他的政策。

總統辦公室指總統只是編了個故事

菲律賓總統辦公室隨即嘗試替杜特爾特化解形像危機,指杜特爾特只是在演說期間「編了個故事」,內容也是「加鹽加醋」的。但他的言論仍惹起當地民間組織不滿,批評他不配當菲律賓總統,應該辭職。

女權組織批評杜特爾特言論等於承認強暴

菲律賓女權組織加布麗埃拉(Gabriela)的發言人指,杜特爾特的言論相等於承認強暴。防止販賣女性組織(Coalition Against Trafficking in Women)亞太分部主席昂裏凱(Jean Enriquez)也批評,杜特爾特這種吹噓性侵犯的言論「會助長強暴文化」。

評女傳教士遭姦殺竟指「要上也得市長先上」

杜特爾特並不是第一次發表這種出位的言論。他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提到一名1989年在菲律賓城市達沃(Davaos)被姦殺的女傳教士,杜特爾特當時是達沃市長。他說他因為這名傳教士被強暴而感到憤怒,但她長得太漂亮了,「要上也得市長先上呀」。他的辦公室隨後為言論道歉。

出位行為及說話無影響杜特爾特的支持度

他就任總統後的言論沒有收斂。他2018年6月到訪韓國時,向在當地做工菲律賓人演說,期間在演講台上親吻一名女觀眾,引來批評。他2月向一些當地前親共民兵發表演講時,又聲言要向「親共女民兵的下體開火」。但這些惹火言論沒有影響杜特爾特的支持度。《普勒新聞》網站引述當地最新民意調查顯示,2018年第四季有74%的受訪菲律賓人滿意杜特爾特的表現,比第三季增加4%。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