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板塊調研:中國鐵建(01186)+中國中鐵(00390)

2017-11-03 17:39:05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專家提醒特朗普訪華,應睇實中國鐵建(01186)動向。

 

 

 

特朗普訪華 昅實中鐵建

繼今年4月份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之邀在佛州私人莊園會面,外界一直熱切期待習總何時會在中國主場迎接特朗普。今次美方的亞洲之行定在11月份,時機剛好安排在日本首相安倍眾院大選及中共「十九大」會議之後,意味中美日世界三大經濟體的最高領導人選已經塵埃落定。要估計中美會面的商議內容,一些小動作可見端倪。

原本特朗普一對外孫從小學習中國文化,莊園會期間,在習近平夫婦面前獻唱中國民歌《茉莉花》,隨後還背誦了《三字經》及唐詩,博得兩人歡心之餘,更給了中國一個大面子。「十九大」後,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特朗普致電祝賀。特朗普其後在傳媒訪問中大讚習近平「好人」,又以總統對總統(President to President)形容中美元首的關係,為會面營造友好的氣氛。

上周五(10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表題為「中國的新發展、中國的新時代與新時期中美關係」的文章,指出2006年至2015年期間,美國對華貨物出口增長114%,而同期美國對全球其他市場貨物出口僅增長47%。期內,美國對華服務貿易出口增長348%,而同期美國對全球其他市場服務出口僅增長106%。文章肯定了中美經貿雙邊合作的地位,並期望美方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市場擔憂美方會借機會就中美貿差向中方討價還價,但筆者更相信這次會面是雙贏及具有建設性的。

世界上第一條高速鐵路由日本在1964年開通營業,隨後德國在70年代,法國在80年代紛紛製成高鐵。近年來,中國高鐵異軍突起,打破了歷來為歐美日等跨國公司所壟斷的全球高鐵市場。中國幾乎擁有所有世界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的核心技術,且修建高鐵的平均成本大約只有外國企業的一半,施工效率卻是其一倍以上。中國高鐵經歷了整車進口、合作生產、零部件國產化、系統集成取得整車知識產權四個階段的發展,才形成了今天的高鐵技術體系。

截至2016年底,中國通車高鐵里程超過2.2萬公里。中國累計投入運行的高鐵動車組達到2,595組,超過全球總量的60%。同時,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運營速度最快的高速鐵路網絡。根據2016年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到2020年,中國國內高鐵規模達到三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高速鐵路達到3.8萬公里左右,網絡覆蓋進一步擴大,路網結構更加優化,更好發揮鐵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保障作用。目前,中國高鐵建造出口打通東南亞,更已經遠赴歐洲大陸。下一步目標一定是美國,說不定特朗普此行會帶來中國高鐵的訂單,作為回饋中國企業多年來購買波音飛機的一點禮尚往來。

中國鐵建(01186)為國資委管理的特大型建築企業。公司業務涵蓋工程承包、勘察設計諮詢、工業製造、房地產開發、物流與物資貿易等,具有科研、規劃、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維護、運營和投融資等完善的行業產業鏈。在高原鐵路、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橋樑、隧道和城市軌道交通工程設計及建設領域,確立了行業領導地位。近年來,傳統通用工程機械受產能過剩影響,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但高端裝備製造業將迎來黃金增長。

未來五年「中國製造2025」戰略進一步實施、高鐵等裝備「走出去」強力推進以及先進機械人市場需求的爆發式提升,為中國高端製造裝備產業提供了廣闊的機遇和平台。公司公布9月止第三季度,新簽合同額8,465.24億元,按年增加24.67%。

其中,工程承包新簽合同額7,098.31億元,增加24.7%;月初,公司與中國進出口銀行簽署2,000億元的戰略合作協議,以協助內地鐵路工程技術和裝備製造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促進優質工程承包企業對外經濟合作,足見中鐵建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上的重要地位。股票現價處於52周低位,市盈率不到9倍,估值較同業中國中鐵(00390)及中國中車(01766)明顯折讓。中國中鐵股價已經在9月開始反彈15%,現價買入中鐵建,短線博兩成回報。

======================

板塊要員陳列室*2017年10月31日收市價統計

主要企業(股票編號)●市盈率(倍)●息率(%)●市値(億港元)*●股價(元)

*中國鐵建(01186)          8.2                      1.9                  203.27              9.79

中國中鐵(00390)          10.5                    1.6                   263.80              6.27

中國中車(01766)           16.2                    3.2                   336.14               7.69

 

(筆者栢力,在金融業打滾15年,熟悉環球金融市場,曾擔任投行、銷售、研究等工作,現全職管理自己的投資組合。擅長搶先洞悉機會,發掘爆升行業及細價股。)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7-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