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健:有些人自以為的「客觀」 只是一種自我陶醉

2017-09-01 18:12:1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林子健【香港輕新聞】半個月前,民主黨成員林子健聲稱自己被「強力部門」帶走並受到禁錮及毆打,事件幾日內一波三折,最終以林子健被控誤導警務人員罪被拘捕暫告一段落。今日,林子健於事件後首度詳細回應,在《立場新聞》撰文解釋「成見與暴力」,似是為自己的遭遇發聲。

林子健文章開頭以1933年希特拉上台針對猶太人的成見為例,稱成見與暴力互相影響,指「不管是民族主義或種族主義其本身就是一種帶有暴力成分的『成見』」。林子健文章以方法論與「成見」形成的關係討論,並引述前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勞思光的「思想方法即是,在建立判斷與推理活動中,人應該依循一些條目」理論,稱思想應建立於判斷或推理,不應涉及情緒。

文章指,以方法論訓練形成「思想方法」有助於在思考時「不至於摸不著頭腦」,避免發生人與人之間的「成見」問題;並形容「『成見』使人煩惱和困擾,也是對被欺凌者的暴力」。文章續指,「成見」會令人堅持某種見解不願做出懷疑,這樣將引致矛盾與衝突,而方法論的訓練有助於增強思考能力,避免人妄下斷言,也有助於減低「教條式的洗腦機會」。

林子健舉例稱,FB的出現「使不少用家以標題形式、簡約無墨的文字與欠缺緊密的邏輯推論來評論他者和政事;而一般大眾則依靠這些評論當作結論來為事件定調」,並指「香港人近乎無聲無息地、純粹地被植入價值觀,甚至影響了倫理上意識形態的轉化」。文中指,「我們會容易認定肥人多是笨手笨腳、愚蠢、貪吃,甚至聯想起血壓高和糖尿病。又或者一般人很習慣地以一個人的長相來斷言此人的能力和忠與奸。」並指依據表面斷言某件事或某個人時,就是「成見」的開始。

文章最後總結:部分人自認擁有的「客觀」、「理性」與獨立思考能力,或許只是某種自我陶醉的安慰,因為我們現處的環境很容易孕育出各種「成見」;因此,正確認識並放棄「成見」,有助於擺脫暴力,令世界更具人性與和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