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基擬明年在台灣開新「銅鑼灣書店」

2017-08-05 16:36: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預計最快明年才能在台灣重開「銅鑼灣書店」。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預計最快明年才能在台灣重開「銅鑼灣書店」。

 

【香港輕新聞】據台灣《中央社》報道,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到台灣考察當地書店經營狀況,預計最快明年才能在台灣開設書店。林榮基今年5月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表示,在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的協助下,正著手準備今年下半年在台灣開設新的「銅鑼灣書店」。林榮基2015年10月24日遭內地公安扣押,輾轉關押在浙江寧波、廣東韶關等地,直到2016年6月中旬才獲釋回香港。

明年落實是否重開「銅鑼灣書店」

林榮基今日下午出席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主辦的「撐傘」紀錄片播映會,與「過去台灣.今日香港.未來??」座談會。林榮基會前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今年看到很多小書店倒閉,因此答應朋友來台看看情況,再提出適不適合開書店,最快要等到明年才能落實。

對香港近日熱門話題表示不樂觀

對於港台政局變化,林榮基說,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對台、對港手段越來越嚴,習近平如何管理香港,也是未來如何對台灣的態度。他並表示,香港推動「一地兩檢」將允許中國大陸執法機關到香港執法。未來中國大陸派人至香港執法情況可能擴大,不會減少,香港反對聲浪雖然越來越多,但還是不夠。對於香港近日熱門話題,包括:「一地兩檢」、基本法23條立法等,林榮基則表示不樂觀。

基本法23條立法憂失去言論自由

林榮基說,香港新一屆政府上任後,基本法23條立法可能很快會提出。未來人大常委員會若再度釋法,可能就是關於基本法23條,屆時可以規定香港言論自由不得談論「港獨、藏獨、台獨」。他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後,若在香港討論相關議題,等於違反中國大陸國家安全條例,就像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樣,港人也可能被捕,更可能被送回內地,「這個最麻煩,我們最擔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