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財:不讓60歲以上人士工作是「失智社會」

2018-04-17 12:46: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指,不讓60歲以上人士工作,是「失智」。

 

 

【香港輕新聞】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本港勞動力已達到樽頸位,人均壽命長、60至65歲人士的教育程度較以往高,若果不讓60歲以上人士工作,是一個「失智情況」。林正財相信,延長退休年齡,亦不會對公司造成太大負擔,因為香港是流動型社會,公司有正常的員工流失,問題不會太大,建議政府研究現金津貼或稅務安排,鼓勵「少老」就業,甚或進一步擴展初創基金條件,讓長者創業。

60歲退休成個世界遊晒都未壽終

林正財於節目解釋,人均壽命長,且現今退休人士普遍健康程度較好,教育程度亦較高,故如果不讓60歲以上人士工作,是整個社會「好失智」,需要討論,「呢頭話唔夠人做嘢,呢頭話你做得嘢,但係你夠60歲,我唔畀你做」。他又說,香港是全世界最長壽地區,「可能60歲退休後仲有20至30年壽命,咁長嘅時間,遊山玩水,成個世界遊晒,都未到30年啦」。

政府須關注「年齡歧視」問題

他續說,須關注「年齡歧視」問題,如單因年齡原因導致同工不同酬,以及有公司規定員工到某一年齡須定期驗身等。他又表示,部分保險公司對較年長人士申請的保費較高,他認為當中心理因素多於實際,建議政府與業界檢討,令公司聘請較年老者不用卻步。

張建宗鼓勵65至74歲「少老」重投就業市場

政務司長張建宗日前於網誌提到要善用人力,並鼓勵50至64歲年長人士及65至74歲「少老」重投就業市場,引起熱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