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向市民真誠道歉但迴避市民5大訴求

2019-06-18 16:58:5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向市民道歉但迴避市民提出的5項訴求。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午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她指連續兩個周日,很多市民透過和平理性方式,表達對逃犯修訂條例的憂慮,對政府和她個人的不滿和失望,她一一聽到,她亦有認真反思和反省,過去數個月的爭議是由於政府處理修例的不足,她個人要為此負上很大責任,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和焦慮,她為此向每一位市民真誠道歉。

對多人在衝突中受傷感到十分難過

林鄭月娥又指,對參與遊行集會的市民,警隊和採訪的記者,在衝突中受傷,感到十分難過。過去多次遊行,很多熱愛香港的市民,走了數小時,希望政府聆聽他們的聲音,有爸爸、媽媽為下一代走出來,有一向沉默的市民,也有青年人覺得要出來表達意見。

今次事件令她知道她要做得更好

她指,特別希望與參與遊行的年輕人講,知道他們希望特首,是懂得聆聽、尊重和關心年輕人的特首,今次事件令她知道她要做得更好,亦令她更深切明白,作為特首她要更努力,平衡社會不同意見,了解市民的想法和感受。她衷心希望經過今次事件傷者能盡快復原,社會裂痕能盡快修補,因為只有同心同行,才能為香港帶來希望。

請各位明白及了解不用「撤回」字眼

對於會否把「暫緩」修例的字眼更改為「撤回」,林鄭月娥只重申,自她上周六宣布暫緩修例後,政府已即時停止立法工作,無再就修例設任何時間表,但她未有回應會否「撤回修例」。被多次追問為何不用「撤回」,她只用「請各位明白及了解」作回答。

無說過參加集會市民及學生是暴徒

至於警務處長盧偉聰昨(17日)表示,「沒說(6月12日金鐘示威)整個事件是暴動」,林鄭月娥今稱沒特別補充。她又說,從「不是執法人員」的角度看,政府「從來都無認為、亦無說過」參與6月12日在金鐘一帶公眾集會的市民和學生是「暴徒」,並引述盧偉聰表示,「只要當天是和平參與公眾集會,並無用過任何暴力,他們是完全不需要擔憂」。

呼籲市民利用機制表達對警方的意見

至於市民其中一項訴求「釋放被捕人士」,林鄭月娥指香港有機制,市民可利用現有投訴機制表達對警方行動的意見,還有監警會公平公正的處理。

明示會繼續完成特首任期無人辭職

林鄭月娥說,留意到坊間對她過去數日與不同團體的閉門會議有很多說法,但最重要是她今日嚴肅、真誠地向市民致歉,她認為這是作為行政長官應該負的最大責任,而今日是最早的機會。她又指,經過今次事件,相信未來三年會非常困難,但特區政府團隊有信心,會加倍努力,重新獲得市民的信心,令政府可以繼續大力拓展經濟。

希望立法會日後對事不對人

被問到是否與建制派交惡,未來3年的工作如何應對,林鄭月娥指建制派很支持修例工作,受到不少批評,林鄭月娥對建制派表示歉意,希望立法會日後對事不對人,加強與各界別合作,由於與建制派溝通機會較多,可以與建制派加強對民意的推敲。

 

對五項訴求的回應:

1、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不用「撤回」字眼,請各位明白及了解

2、林鄭月娥下台--------------加倍努力重新獲得市民的信心

3、收回暴動定性--------------對警務處長盧偉聰講話無補充

4、釋放被捕者----------------尊重香港警隊判斷及律政司意見

5、徹查警方濫用暴力----------請市民使用投訴警察機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