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承諾親自過問居屋定價機制

2018-06-13 14:11:5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今早在立法會承諾會檢討居屋售價問題。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立法會質詢上承認,近期房委會推出的居屋售價,呎價達一萬元,高過市民負擔能力,她會親自睇居屋售價應否與市場脫勾的問題,重申本屆政府的房屋政策傾向以置業為主導,應方便市民有自己物業,居屋是重要一環,其他的資助房屋及首置上車盤都是方向之一,如售價難以負擔,只會變成紙上談兵。

公私營房屋供應要小心平衡

林鄭月娥又表示,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必須要小心平衡,若調撥土地增建公營房屋,減少私樓供應,私營市場的供應一旦出現斷層,會造成有意買私樓組群的不滿,最王道的做法是增加供應,令公私營房屋都有足夠土地興建新樓。

政府爭取短中期增加土地供應

林鄭月娥又指,完全明白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對房屋問題的焦慮,自己亦有相同感覺,目前雖然未有具體措施,但政府內部已進行了不少工作,解決房屋問題的治本方法,一定要有土地,政府爭取短中期增加土地供應,希望給予多些時間疏理,有定案會向社會交代。

六月底政府會對空置稅研究有交代

在一首樓空置稅方面,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全港共有9000個由發展商持有的空置一手貨尾單位,佔全年私人樓宇買賣的一半,空置稅是要製造誘因令地產商停止空置單位,但樓價未必會有即時的回落。郭榮鏗建議針對非本地人士在香港置業,都需要交空置稅和資產增值稅,他指住宅物業並非商品,正如教育和醫療都不能完全商品化,由私人市場決定定價和供應。林鄭月娥表示,一首樓空置稅已經研究到最後階段,在本月內即是六月內政府有所交代。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