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發聲明指DQ周庭可能削弱香港國際聲譽

2018-01-30 12:37:1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今早回應指選舉主任並非基於參選人的政治聯繫DQ參選人。

 

 

【香港輕新聞】香港眾志周庭參選提名上周遭選舉主任DQ,引起國際關注,歐盟發表聲明,指港府此舉將可能削弱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社會的國際聲譽。歐盟的批評對香港在國際間的金融經貿關係尤其其重要,歐盟對香港自由度的負面評價或會帶來實質的負面影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回應說,外國機構及政客對香港憲制地位及情況未完全掌握,希望他們能多了解。

林鄭月娥指DQ非關參選人的政治聯繫

林鄭月娥今早表示,非常重視市民選舉及被選權,但權利要依法享有,《立法會條例》經已要求參候選人要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人大常委會的釋法亦已清楚講明,這不單限於宣誓內容,亦是參選要求。林鄭月娥說選舉主任並非基於參選人的政治聯繫,而不讓他們參加選舉,但如果有某種政治意識形態違反基本法,包括鼓吹港獨及自治,便是不符合法律要求。

遭DQ者可以提出選舉呈請司法程序

被問到是否應該給予被裁定提名無效的香港眾志周庭解釋,林鄭月娥指,這並非是否給予機會的問題,強調取消資格是有事實根據,相關人士亦在提名表格列明有關資料,讓公眾參閱。她表示,不獲參選資格人士可以提出選舉呈請等司法程序,又認為

歐盟指DQ參選人可能削弱香港國際聲譽

歐盟發表聲明,回應香港眾志周庭被裁定參與立法會補選提名無效,指因為參選人的政治信仰而禁止參選的做法,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相抵觸,可能削弱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社會的國際聲譽。發言人指,保障香港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是落實歐盟支持「一國兩制」原則的重要組成部分,強調《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透過《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在香港適用,保障選舉不受無理限制。

外交部反對外國政府、機構或個人干涉香港事務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歐盟就香港眾志周庭被裁定參與立法會補選提名無效發聲明,指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個人干涉香港事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