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首天各方反應

2019-06-16 12:38:1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葉劉淑儀認為林鄭月娥應就引起市民擔心、商界損失以及股市動盪,向香港人致歉。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民陣今天仍然會舉行遊行要求特區政府正式撤回法案,及收回對周三金鐘政總外警民衝突屬「暴動」的定性;而中聯辦亦約見人大政協代表,鼓勵繼續支持特首工作;內地官媒亦要為言論突然轉軚做好善後工作;有外媒更引述消息指中央官員已質疑林鄭月娥的工作能力。

葉劉淑儀指林鄭月娥應向香港人致歉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相信,政府未來一年都不會有能量,推動具爭議性的條例,亦相信本屆政府不會再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因此宣布暫緩修例等同撤回。葉劉淑儀指林鄭月娥已向建制派道歉,但她認為林鄭月娥亦應就引起市民擔心、商界損失以及股市動盪,向香港人致歉。

葉劉淑儀表示:新民黨很多黨員、議員都擔心,因為他們在街上有被市民指責,亦有人質疑為何我那麼強硬。她表示,政府在修訂《逃犯條例》上誤判形勢,陷入兩難,又指政府在過程中並非沒有聽取民意,但解釋工作做得太差,例如就修訂條例出版一本猶如教科書的小冊子,沒有人看得明,在民意戰中被反對陣營的一幅圖或一句口號就KO(擊倒)。

湯家驊承認自己低估了修例的政治問題。

湯家驊承認自己低估了修例的政治問題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出席本台節目時表示,政府決定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他作為律師和非常相信法治的人,對事件的發展感到失望,形容是「社會公義輸了一仗給政治」。他指香港社會出現大問題,錯誤訊息容易傳遍本港,而市民誤解修例內容的程度令他吃驚。

湯家驊指,他作為行會成員,有責任向特區政府反映民意,但承認自己低估了修例的政治問題,由始至終只由律師及法律角度去看待,意識不到政治力量有強大威力。他又批評有法官參與聯署反對修例,認為相關法官應辭職,質疑他背棄整個法律制度及法治原則,亦背棄港人信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宣讀財政預算案後,民望大挫。

陳茂波希望社會崩緊氣氛和張力可以緩和

財政司長陳茂波說,政府昨天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在不設時限、抱持開放態度的基礎上,繼續跟各界溝通、解說及聽取意見,並承諾在整合意見及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後,才決定下一步如何,他希望這項決定有助緩和社會上崩緊的氣氛和張力,提供時間與空間讓各方能回復在平靜中對話、理性商議。

對於較早前一幅啟德商業用地的買家放棄地皮,地政總署充公買方繳交的按金,陳茂波在網誌說,市場上對個案有不同解讀和猜測,但認為市場對土地需求仍然殷切,將盡快重新招標。他又說,上星期由於通往政府總部的公眾通道一度受阻塞影響,一幅正在招標的用地需要延遲截標,將於本星期宣布新的截標日期。陳茂波說,即使外圍環境持續不明朗,社會氣氛近期緊張,香港的經濟及金融市場仍然穩健及有秩序地運作,政府會做好應對潛在風險的準備。

譚耀宗指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及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林鄭月娥工作。

中聯辦向人大政協說中央支持林鄭月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中聯辦今早約見多名現任及前任港區人大代表及港區政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會後說,中聯辦官員重申,中央對特首林鄭月娥的暫緩決定表示尊重、信任及理解,又指修例本身是非常正確,可惜外國勢力不斷干預抹黑,加上香港出現有組織的暴力行為,令形勢複雜。譚耀宗又說,中聯辦肯定警方維護治安的決心,特別提到連續數十小時堅守崗位,是很值得肯定。

譚耀宗會後引述中聯辦領導表示,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及駐港特派員公署四個中央部門昨日一起發聲明,顯示堅定支持林鄭月娥的工作。譚耀宗表示:「四份聲明有個關鍵詞,就是中央對於林鄭特首及那個決定是表示尊重、理解及支持,他認為這六個字是『字字千金』,而這六個字也充分表明中央對特首的支持,對她的尊重、理解及信任,亦充分反映中央是香港的強大後盾,中央堅決維護我們的繁榮、穩定。亦呼籲我們港區人大、政協都一起支持特首,我們共同團結度過難關,幫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評美國部分議員煽風點火

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表文章, 批評美國部份議員在特區政府處理修訂逃犯條例期間說三道四。文章指,一些西方政客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一些國家駐港總領館不顧國際法及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多次發表錯誤言論,煽風點火、推波助瀾,有美國國會議員試圖在所謂立法上做文章,重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處心積慮,質疑有人及有勢力想火中取栗,撈取戰略博弈的籌碼,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及意志堅定不移,不懼怕任何威脅和恫嚇。奉勸美方有關人士,收回企圖干預香港事務的黑手。

胡錫進指再次充分驗證一國兩制的真實性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表文章,說特區政府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 是為了緩和香港當前的局勢,無論怎樣做,都屬於特區政府的權力範圍,內地社會應予以尊重,又說事件再次充分驗證一國兩制的真實性,從特區政府到內地社會,並不存在要改變一國兩制的某種意願及力量,對香港的治理善意,處於絕對的主導位置,圍繞修例所產生的各種極端揣測,都是沒有根據。

他說, 修訂逃犯條例從一開始就被政治化標籤化, 最看不慣美國等外部勢力積極插手香港事務,亦看不慣香港一些極端反對派挾洋自重的做法,指反修例只是一種手段,他們對政治對抗本身的痴迷才是香港問題的真正線索。

《路透社》指北京非常質疑林鄭月娥能力

林鄭月娥在宣佈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的記者會強調,中央一如以往支持她,認為事件並無為中央添煩添亂。但《路透社》引述北京一名經常會晤中方高層官員的消息人士指,特區政府處理事件的手法差,北京目前非常質疑林鄭月娥的能力。北京方面暫時無回應報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