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民主黨黨慶捐3萬 上載照片指「大和解」

2018-03-21 12:40: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昨晚(3月20日)舉行黨慶晚會,特首林鄭月娥與多名高官亦有到場。林鄭月娥除即場捐款3萬元,又於instagram上載當晚與民主黨人祝酒的照片,並附以「笑看風雲」、「大和解」等標籤。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官員與不同政治板塊建立關係是「應有之義」。

設計對白/圖片來源:carrielam.hksar@instagram

特首林鄭月娥昨午從北京出席人大會議閉幕會後返港,晚上赴九龍灣百樂門國際宴會廳出席民主黨23周年黨慶晚宴,同場還有政務司長張建宗、律政司長鄭若驊、財政司長陳茂波及多名高級公務員。

而在晚宴歌唱籌款環節中,民主黨創黨成員、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獲贊助上台唱《笑看風雲》,林鄭舉手示意捐出3萬元,是首次有特首於黨慶捐款民主黨。晚宴完結後,林鄭即於Instagram貼出與民主黨人祝酒的相片,附以「笑看風雲」及「大和解」等標籤。

胡志偉:官員與各政治板塊交往是「應有之義」

在上屆梁振英政府主政下,各高官均無出席民主黨黨慶,與今屆政府近30名高官及高級公務員出席酒會及晚宴,有明顯對比。

據指,部分民主黨人對特首林鄭月娥慷慨解囊感到驚訝,但認為捐款沒有特別含義,亦不會令關係大躍進。李華明向《星島日報》表示,事前沒有與林太「夾定」,但二人相識廿多年,甚有淵源。對於林太的「大和解」標註,他笑言「我哋本身有咩深仇大恨?」。

《香港01》引述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出席,是一個重視與政黨關係的政府的應有之義。他指出相對於梁振英時代,現在只是「回歸正常」。

胡志偉提及,要在風風雨雨走好民主道路,守護民主自由、法治、一國兩制等核心價值。他認為林鄭重視未來,一帶一路、大灣區發展對香港很重要,重申香港要好就要守護核心價值,不守護就會變一國一制。

葉劉淑儀:好危險的先例

《信報》引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林鄭月娥公開捐錢觀感不佳,是「好危險的先例,幾多都唔夠捐」,她批評「好似買票,買人個good will(善意),買人通過你啲嘢、鬧少幾句,唔係幾好」,她又引述網民說「(林鄭月娥)3萬買起你」,認為對民主黨也不利,「唔通3萬元就『大和解』?」

葉劉淑儀指出,過去出席活動人情上最多是送花,即使開支票也是象徵式,她引述部分建制派指,「個個都話問特首攞,我哋咁多人,舉咗咁多手,民建聯汗馬功勞喎、零的突破,阿舜(鄭泳舜)值幾多錢呀?」她指,新民黨日後籌款也要向林鄭月娥「揼」心口。

學者:或引起建制派「酸葡萄」反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向《明報》表示,過去未曾聽聞有特首捐款政黨,「更遑論捐給泛民政黨」。他認為,今次林鄭的做法純粹政治姿態,但泛民主派,特別是民主黨,到一地兩檢及國歌法立法時,仍會維持立場不敢「鬆章」。

蔡認為,今次事件或引起建制派「酸葡萄」反應。他指出,林鄭早前表示有跟泛民主派議員私下聯繫,已惹來部分建制派非議,「他日林太赴其他建制派政黨活動,是否要捐更大金額以示友好,會是一個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