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率盧偉聰到清真寺為水炮車闖禍道歉

2019-10-21 12:19:2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一行人在清真寺逗留40分鐘後離開。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早上約11時許進入尖沙咀清真寺,為了警方水炮車用藍水射清真寺「闖禍」事件降溫,一行人等在寺內逗留至11時40分離開。九龍清真寺代表向記者表示,會面中特首林鄭月娥、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及同行的警官都作出道歉,清真寺已接受了他們的道歉,相信警方無理由破壞清真寺,寺內亦無任何物品損毀,強調香港的穆斯林團體熱愛和平,亦支持香港。

林鄭月娥與盧偉聰向與會伊斯蘭團體人士道歉。

各警區指揮官會向穆斯林社群解釋及交代

根據警察公共關係課在下午3時19分發出的新聞稿,引述盧偉聰表示,穆斯林社群一向在港和平守法,警方與清真寺及在港的穆斯林社群向來亦保持良好關係,強調警方尊重宗教自由,會盡一切能力保護所有宗教建築物。警方表示,各警區指揮官今日亦會特別向本地穆斯林社群解釋及交代事件,重申警方絕對無意冒犯任何宗教團體。

林鄭月娥親自出馬,向伊斯蘭社群領袖道歉,迅速為水炮車「闖禍」事件降溫。

林鄭月娥及女隨從衣飾均符合清真寺規定

由於昨晚有女性警務人員進入清真寺時未有依照伊斯蘭教的女性服飾,引起部分教徒批評,林鄭月娥今早身穿米白色長袖外套、深色長褲到場,頸上圍著披肩,盧偉聰身穿深色西裝,隨行的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亦身穿長袖外套及帶上披肩到場。當林鄭月娥一行人離開時,遭在場圍觀市民大聲以租言穢語辱罵,有人問為何不去黃大仙廟道歉。

九龍清真寺代表稱已接受林鄭月娥、盧偉聰及同行警官的道歉。

感謝有香港人協助清理清真寺大門

香港穆斯林委員會在社交網站表示,警方昨日在清真寺外使用水炮車,事前有通知,亦表明清真寺並非噴射水柱的目標,但事件毫無疑問牽動了在港的穆斯林及非穆斯林社群的情緒及不滿,警方已經道歉。委員會說,感謝有香港人協助清真寺大門清理藍色液體,形容感到溫暖,穆斯林團體對香港給予的宗教自由感到驕傲和感恩,會向真主禱告,希望把香港緊張的局勢緩和下來,引領大家作出對整個社會最好的決定。

張鳳美指水炮車向清真寺噴藍水並非意外或無心之失。

張鳳美質疑警方使用水炮車有無跟足指引

昨日遭水炮車噴射藍水的清真寺門外地面、樓梯扶手及花槽早上仍然留有藍色染料,食環署清潔人員到場清洗地面。事發時在現場的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不接受警方指水柱射中清真寺是意外或者不小心,質疑警方使用水炮車有無跟足指引,亦不接受警方的聲明將當時在清真寺外的人形容為「暴徒」。張鳳美說,她知道有教徒仍然對事件感到憤怒,但大家不願意將事件升級為宗教衝突。

警方深夜才派人到清真寺清理被指欠誠意

張鳳美說,事發時她與印度商會前主席毛漢以及數名少數族裔人士在門外保護清真免受破壞,聽到有人說水炮車駛到,隨即轉身叫清真寺職員關門,但當時已被水柱射中,相隔約20秒水炮車再射水柱,毛漢全身染上藍色。張鳳美指很多市民下午已到場幫忙清潔,警方深夜才派人到清真寺清理,行動太遲,有欠誠意。

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全身遭水炮車噴射藍色水劑。(譚文豪fb截圖)

毛漢拒絕接受林鄭月娥電話道歉

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褚簡寧 (Mohan Chugani)昨日被水炮車噴中,事後需送院治理,他表示今日(21日)接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來電向他道歉,但他表明不會接受。

毛漢批評警方做事完全過界

毛漢褚簡寧回應記者訪問時說:「特首致電我道歉,15分鐘之前,我亦告訴她,我說現在警方太過界,完全過界。她說她正在處理,我說我知道你很難為,警方也很難為,但是有個底線,你要看看警方,哪些是示威者,哪些是市民,你要用頭腦做事,不要見人就施放(水炮)。我當然不會接受(為甚麼?)為甚麼?還未施放水炮的時候已經說了這個是清真寺,很多消息又說弄重慶(大廈),根本都沒有事,全部沒有事。為甚麼水炮車走到清真寺門口停下來,你看看影片,停下來然後噴,那便是有心不是非故意。」

鄭泳舜提醒毛漢說話要小心點

毛漢又指,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曾以朋友身分到其家中探望,鄭泳舜提醒他跟傳媒談及事件時要小心一點,毛漢說明白對方是希望他不要被利用,他亦呼籲對方向政府反映事件。

無辜被水炮射中的人「筆數點計」

毛漢 (Mohan Chugani) 批評,警方執法時蒙面,又不展示委任證,做事不用顧後果,喜歡打誰就打誰,形容香港現時好像「無王法」。毛漢認為警方在事後到清真寺向教長解釋,只是公關手段,雖然警方有向教長解釋,但在寺外無辜被水炮射中的人「筆數點計」,絕對不滿意警方的處理手法,他明白警方壓力大,但做事亦要專業一點。

遭藍色水劑射中時感覺全身好像著了火

毛漢昨日(周日)下午身處清真寺外被射中,他憶述當時與數名人士在清真寺外聊天,但水炮車駛到旁邊時,突然向他們發射藍色水劑,他即時「呆了」,感覺全身好像著了火,眼睛長達20分鐘不能張開,左眼腫脹,幸好有在場人士帶他到清真寺洗澡換衫,之後再到醫院治理。他表示,當時附近沒有示威者,他沒有戴口罩和雨傘,亦不是穿黑色衣服,不明白為何水炮車會瞄準他發射。73歲的毛漢又說,警方對待一個老人家也用如此手法,真的不敢想像平時是如何對待示威者。

翻查資料,7月20日毛漢曾參與金鐘添馬公園舉辦「守護香港集會」,並指自己在香港土生土長,並見到過去一些擾民及極端行動,既然林鄭已宣佈《逃犯條例》修訂「壽終正寢」,希望香港癒合傷口,有個新開始並與香港政府有意義的對話。

汪威遜指追究涉事警務人員對解決問題於事無補。

追究涉事警務人員對解決問題是於事無補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雖然就水炮車「闖禍」向伊斯蘭團體領袖道歉,但在今午警方記者會中,沒有承認行動出錯,及表明不會有警務人員需要負責。警方行動科高級警司汪威遜表示,水炮車是由警署警長級別的警務人員,在車上全盤負責車上的控制和安全情況,但汪威遜不認為要將全部責任放在這名警務人員身上,指他要考慮很多事情,下一連串決定,而是否出動水炮車亦是整個行動的需要。對於涉事的警務人員是否要停職,汪威遜指,對解決問題是無補於事,應該要與暴力割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4mZ5A50IHM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