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盧偉聰否認合演元朗「官警黑大龍鳳」

2019-07-22 16:42: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及盧偉聰均否認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是「官警黑的大龍鳳」。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聯同一眾司局長及警務處長盧偉聰,在特首辦見記者。林鄭月娥強烈譴責昨日遊行後,有人惡意包圍及衝擊中聯辦大樓,污損國徽,挑戰國家主權及一國兩制,令全城憤慨,強調會嚴肅跟進,依法追究。她又表示,昨日元朗亦發生令人震驚的暴力行為,政府同樣會全力調查跟進,依法追究,並作出強烈譴責。

否認政府和警方勾結暴力份子

林鄭月娥被問到昨日元朗暴力事件,是否「官警黑的大龍鳳」,她表示,指政府和警方勾結暴力份子,是無根據的說法,只是想弱化特區政府,令政府難以管治下去。她認為,不應該將執法人員及施暴者「放埋一齊」,亦要與暴力割蓆。

林鄭月娥率同一眾司局級官員見記者。

污損國徽媒比人身安全更加至為重要

林鄭月娥被記者問到,從其譴責次序來看,是否塗污國徽比起元朗發生的人身安全受威脅更重要,林鄭回應指自已重視在香港發生的每一件事,但污損國徽涉及國家主權,涉及能否落實一國兩制,所以至為重要。

向包括傳媒的傷者表達深切慰問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容許暴力存在,施襲者目無法紀,傷害市民及乘客,行為令人髮指,不能容忍及姑息,她要求警方全力緝凶,又向包括傳媒的傷者表達深切慰問。林鄭月娥指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助長更多暴力,最終受害的是市民,希望社會各界,一齊維護法治,向暴力說不。

被指神隱林鄭月娥強調自己不會逃逸

記者指林鄭月娥近期迴避香港發生的重要事情,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發生的每件事,亦非常擔心近日越來越升級的暴力行為。她指自己近一個月以來都非常擔憂,擔心香港是否仍然是引以為傲的法治社會、市民是否受到保障,以及警方是否盡忠職守等,又指她不會逃逸,希望市民諒解,政府要全面掌握事件情況,才可作出交代。

李家超指暴力行為不斷升級令人擔心

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社會絕對不容許,並不能鼓勵暴力行為,他已經要求警務處就昨晚元朗的暴力事件,採取多方面行動,一定要追究責任,不會姑息任何暴力行為。他又指,近期頻繁的遊行示威,除了增加警隊人力及精神壓力外,亦影響很多其他道路使用者、社會各界人士,以及經濟活動。他亦留意到,在遊行期間或之後,有一批人士故意堵路、阻塞交通、破壞社會安寧,更有一批有嚴重暴力傾向的人士,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由最初使用雨傘、木板、鐵通、雜物、掟磚,到使用腐蝕性液體、有毒性的化學品、汽油彈,情況令人擔心。

警惕市民應該與暴力割蓆

李家超再次警惕市民,在遊行示威中,很多時會夾雜一批有嚴重暴力傾向的人士,強調必須譴責暴力,而任何合理化及美化暴力的行為都很危險,或會鼓勵暴力,因此所有人都應該與暴力割蓆。

盧偉聰指警方不會姑息任何暴力行為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指警方不會姑息任何暴力行為,他們會積極搜證,調查及追究。盧偉聰表示,昨日在港島的遊行,部分示威者抵達終點灣仔盧押道後,繼續違法向金鐘方向前進,癱瘓灣仔與金鐘的交通。部分示威者繼續遊行到西區,並衝擊中聯辦大樓。警方到晚上8時公佈清場,示威者多次衝破警方防線,警方在事後檢獲不同武器,包括雨傘製成的長矛、路牌等。衝突期間,部份警方報案室需要暫停服務。

警方在接報案後35分鐘才介入

同一時間,元朗晚上亦發生暴力襲擊事件,警方在10時45分接獲報案,多人在港鐵站襲擊途人,兩名警員7分鐘後抵達,發現站內大批人士手持武器,由於他們無足夠保護裝備,要求增援。而警方之前亦接獲區內三宗打鬥及一宗火警案件,派出多部衝鋒車在元朗區內處理。警方需要再抽調警力增援,在11時20分抵達。盧偉聰對於昨晚元朗襲擊事件中有多名市民受傷,感到難過,希望他們盡快康復,亦對此無法無天的行為,絕不容忍。

強調警方與黑社會一定勢不兩立

警務處長盧偉聰強調,警方與違法人士,尤其黑社會一定勢不兩立,不能接受有人污衊警隊與施暴者有關係,希望社會相信警隊會全力調查。他回應警方被指處理元朗衝突反應緩慢時指,昨晚警方全力處理港島一帶衝突,同時發生元朗襲擊,令調動警力需時。至於有市民表示,致電999報案熱線時被收線,盧偉聰解釋是因為當時同時有數百個報案,因此等候時間較長,警方不會不處理。他又指,明白市民的焦慮是因為對警隊無信心,但希望社會對警方有信心,警方會做出成果,追究到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