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表明不告傳媒誹謗但指議員抹黑有問題

2018-02-07 13:36: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對有傳媒指她以權謀私,助兒子上位,她回應是「清者自清,社會自有公論」。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立法會質詢上回應有周刊報道,指她協助小米在本港上市,為她在小米工作的兒子晉升舖路的事件,林鄭月娥指清者自清,社會自有公論,對這種似是而非和穿鑿附會報道,不打算控告有關傳媒誹謗,因為浪費時間,但她指有議員或傳媒用似是而非的資料,穿鑿附會地抹黑官員和公務員,很有問題。

鄭松泰質疑兩名常秘級公務員以首置置業慳稅

林鄭月娥在質詢會上,回應議員鄭松泰提出,有兩名常秘級公務員以首置慳稅五百萬元的提問時指,政府對公職人員,包括問責官員和公務員的誠信有極高要求,如果制度保障要更新加強,她會持開放態度。但她指,若果鄭松泰明示或暗示兩名公務員在物業交易有違法,要謹慎言行,如有懷疑可以向公務員事務局長查詢。

《壹週刊》指林鄭月娥與小米金主關係密切

《壹週刊》以「揭林鄭與小米金主密切關係,為仔上位開路」為題,報道林鄭月娥月初在公開場合向馬雲表示,港交所在今年中啟動「同股不同權」機制,以配合阿里的上市需要。文章指揭開林鄭的意圖,能夠品嚐到這頭啖湯的真命天子,是已委聘上市保薦人磨拳擦掌搞上市的「小米」,若小米成功在香港以「同股不同權」方式掛牌,市值保守估計可達1,100億美元(8,500億港元),極可能成為今年最大的科網股集資,令小米變「大包米」。

「啟明創投」老闆之一梁頴宇是梁劉柔芬女兒

文章又指林鄭一直與小米金主「啟明創投」關係密切。啟明的老闆之一梁頴宇,其父母是前立法會議員梁劉柔芬與足總主席梁孔德,多年來不單與林鄭在公事上互相扶持,私下關係更加密切。小米若成功上市,將帶挈「啟明創投」大撈一筆。而林鄭大兒子林節思早在入小米做營運經理之前,亦曾在啟明做實習生;林鄭出手,再為大仔在小米打開了上位方便之門。

梁頴宇自傳《奇遇 我在中國的創投日子》,林鄭林鄭月娥親手寫序(互聯網圖片)

 

 

內地科技公司老闆「英語不太好」到美國上市不易

《壹週刊》報道指若小米成功來港上市,作為小米的種子基金投資者,梁頴宇的啟明創投,亦是小米以外的最大得益者。梁頴宇曾指認識雷軍已久,「跟過佢投資幾個創投項目」,更在自己的著作中詳談公司投資小米的經過。去年底市場傳出小米準備上市之時,她粉墨登場接受「騰訊財經」訪問,指很多內地科技公司老闆「英語不太好」,到美國上市不易,若香港行「同股不同權」,可吸引它們來港上市。雷軍就曾在一次印度的產品發布會中,將開場白「How are you?」說成「Are you OK?」惹來網民恥笑。

 梁頴宇夫婿林振宇專責處理公司上市事務

 梁頴宇丈夫林振宇(James C. Lin)亦是雷軍的重要合作夥伴。林振宇是國際性律師行Davis Polk & Wardwell的香港合夥人,專責處理公司上市事務,曾處理招商銀行(3968)和雷蛇(1337)等上市大作。一四年,林振宇亦代表雷軍旗下的獵豹移動公司(Cheetah Mobile Inc.)以及當時小米擁有約四分一股份的迅雷(Xunlei Limited)在美國搞IPO,成功在納斯達克上市;又幫雷軍的歡聚時代(YY Inc.)在美國發行可換股債券。小米正式在香港申請上市,假如林振宇獲聘,兩夫婦就可一同分一杯羹。

未有收入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勢在必行

啟明旗下還有多個生物醫藥項目,亦得到林鄭的眷顧。當中包括內地唯一能生產第三代胰島素的「甘李藥業」、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再鼎醫藥」,以及在深圳上市的無創產前基因檢測公司「貝瑞和康」等等,但當中不少都是未有盈利的初創科技公司。上月梁頴宇接受訪問指,她投資的生物科投公司中,不少都希望到港上市。「金融領導委員會」在第二次會議中,就建議在主板的《上市規則》另設專章,吸引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隨後港交所在上年年尾推出的主板改革諮詢中,就為這些公司上市設下門檻。一批「無錢賺」的公司襲港,勢在必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