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透露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審視動盪成因

2019-11-26 11:06:4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透露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審視香港持續社會動盪的成因。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她指區議會選舉是排除萬難才能進行,她以英語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將仿效英國處理2011年騷亂的手法,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independent review committee),審視香港持續社會動盪的成因,找出當中在社會、經濟及政治的問題,並向特區政府建議改善措施。她衷心希望有關做法能夠為香港提供出路。

形容是排除萬難不一樣的選舉

林鄭月娥形容今次的區議會選舉可以指是不一樣的選舉,甚至可以指是排除萬難進行今次的選舉。當時特區政府指竭力要辦這場選舉,其實不是有完全百分之百信心。她曾經講過,主導權不是在她本人,因為在11月24日前10日、8日,香港社會仍充斥不斷升級的暴力、大規模堵路堵路,甚至一條主動脈、紅磡海底隧道至今日仍未能開通;亦有很多破壞、縱火及傷人事件發生,有幸經各方努力,終於成功辦此場區議會選舉,所以她要感謝各方努力。

社會對政府不滿影響建制派選情

林鄭月娥表示,要感謝香港市民在動盪氣氛下仍踴躍投票;感謝候選人,特別是受到攻擊選人,指他們的努力得到認同;還要感謝行將卸任的現屆區議員、選舉管理委員會及三萬名公務員協助選舉工作。林鄭月娥承認,現時社會普遍氣氛是對政府不滿,建制派選情或會受影響,但她好高興有建制派政黨昨日已表明,會繼續服務市民,政府亦會與他們繼續合作。

選舉前的數日市民較樂意外出

林鄭月娥說在選舉前的數日,社會相對平靜、安全和有序,市民較樂意外出,路上的車亦較多,深切期盼這不足只是為了選舉,期望社會齊心協力,共同面對經濟困難和民生工作。她又表示,地區行政是政制中重要一環,與民生息息相關,寄望新當選的區議員在未來四年擔當重要責任,特區政府會與新一屆區議會加強合作,共同解決地區問題。

先由理大校方工作小組勸喻留守者離開

林鄭月娥再次呼籲留守在理工大學的示威者盡快和平及安全離開,但強調過程要堅守法治。她指警方已經安排安全小組,但現時警民關係較緊張的情況下,會在有需要時和合適的時間才進入理大,以免刺激留守的人。她指知道理大校方會派工作小組進入,期望他們成功游說示威者離開,警方的安全小組便毋須啟動。林鄭月娥表示,至今已經有約1100人由理大離開,當中包括約300名未成年人士,她期望現時留守的示威者中,沒有未成年人士;又指警方昨日已經表明,會以醫療先行的方式處理餘下的示威者,有醫療需要的人士會先紀錄資料和送院,期望他們聽到警方的呼籲。

目前未有收到中央要求問責指示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未有得到中央要求問責指示,強調選舉除了結果,過程亦很重要,如果選舉充滿問題,違背法治及公正,對香港更大損害,高興昨日順利產生各區當選人,指不少選民都表示希望透過投票表達對暴力不滿,希望香港盡快回復平靜,認為這是大原則及大前題,強調任何人有任何訴求不應訴諸暴力,不斷升級暴力只會令香港不斷受創。至於會否答應民間提出「五大訴求」,林鄭月娥指已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亦已詳細回應其他訴求,現時應盡啟動社區對話,以及邀請社會領袖分析及提出解決方法等行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