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如有得揀首先會辭職及深切道歉

2019-09-03 09:34:3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今早指外洩談話內容無計算過也無目的。

 

【香港輕新聞】《路透社》報道,該社取得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周與商界人士閉門會面的24分鐘英語發言錄音,當中林鄭月娥表示,她對於急於推動通過修訂《逃犯條例》感到非常後悔,認為事實證明做法非常不智,她已引起「不可原諒的混亂」,令香港陷入政治危機,若可以選擇她第一件事是會辭職及深切道歉。

林鄭月娥今早指有關說話內容無計算過也無目的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首先她表示不評論私人場合的談話內容,但她強調:

  1. 由開始至今,她沒有向中央請辭,因為她仍有信心與團隊一起帶領香港;
  2. 當前局勢嚴峻,一切依法止暴制亂;
  3. 檢視可用法律的工作仍在進行中,今天沒甚麼可交待,只要暴力下降,便不需要用到這些法律;
  4. 承認自己情緒有時會有波動,漏出的說話並非計算過,不是有目的,只是分享個人對香港情況的看法,不是每隻字都有含意;
  5. 中央及特區政府在處理今次事件都是堅持一國兩制,中央相信特區政府能處理這件事;
  6. 在回答警察濫捕濫暴問題上,林鄭月娥指在漫長衝突裡,要整件事去看,對於涉及暴力者,不論背景及不論何人,特區政府會一視同仁處理,不會偏私。

外洩林鄭月娥談話錄音節錄重點:

  1. 她如果有得揀,首先會辭職及深切道歉;
  2. 事件已經提升至國家安全及主權層面,她解決危機的政治迴旋空間非常有限;
  3. 無要求在十一國慶前解決事件,事件將會以長時間應對;
  4. 中央亦絕對無計劃在香港出動解放軍,因為他們都明白代價太大;
  5. 未能減輕前線警員的壓力;
  6. 未能提供政治解決方法安撫大量對政府憤怒的和平示威者;
  7. 政府初步估計要拘捕一千至兩千人;
  8. 香港現時只是病得非常重,但並未死去。

明確指出北京絕無計劃出動解放軍

報道稱,在該閉門會議上,林鄭月娥說由於事件已演變成國安問題及主權問題,加上中美關係緊張,她現在只有「非常有限的政治迴旋空間」解決危機。她以英文表示,若可以選擇,第一件事就是辭職,並深深道歉。她說,中央沒有定下死線要在十一國慶前解決危機,亦說北京絕無計劃出動解放軍。

對未能安撫和理非示威者深感沮喪

林鄭月娥又說,現時並非自憐的時候,她對未能減輕前線警員的壓力,及未能提供政治解決方法安撫大量對政府憤怒的和平示威者,深感沮喪;事件亦影響她的日常生活,不能夠到商場及髮廊理髮,因為只要她出現,社交媒體就會曝露她的行蹤,並預期會有大批穿黑衣及戴口罩的年輕人等她。

政府預計會拘捕多達兩千人

她又說,警方會繼續拘捕把暴力升級的人,政府初步估計有約一千至兩千人。林鄭月娥又認為香港現時只是病得非常重,但並未死去。

特首辦有向與會者表明不引述出席者言論

林鄭月娥發言人回覆《路透社》查詢時稱,林鄭上周曾出席與商人有關的兩個活動,但皆為私人性質,都有向與會者表明、與會者亦應知悉是以不引述出席者言論的原則進行,不會評論行政長官在有關活動的談話內容。港澳辦則拒回應《路透社》查詢。

《路透社》曾報道北京拒絕林鄭月娥讓步

《路透社》上月底曾經引述消息指,林鄭月娥早前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審視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認為撤回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最可行,但遭北京拒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