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就算台灣殺人案用不著也要修例

2019-04-16 12:37: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講出政府底牌,就是無論台灣殺人案是否用得著都要修例。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政會議前表示,修訂逃犯條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要處理台灣殺人案,存在迫切性,但如立法會修例工作未能趕及,將會是大家不想見到的結果。但即使如此,政府的修例工作亦不會停下,因為修例另一個原因是要堵塞現有法例漏洞。

林鄭月娥不接受修例不設追溯期

林鄭月娥希望立法會盡快完成審議工作,保安局及律政司會繼續聽取意見,但強調如果涉及修例的根本,例如要求修例不設追溯期,就未必能夠接受。林鄭月娥說:「因為顧名思義這是移交逃犯的條例,是移交犯了法,而逃離某司法管轄區來到香港,如沒有追溯期是甚麼意思呢?就是以前犯了法來了香港,不需要繩之於法,這個我相信不是社會大眾會接受的修訂內容。」

謝偉俊指有機會在七月完成審議

獲建制派推舉出任移交逃犯安排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表示,今次的審議時間不會少過70小時,如果議員合作,有機會在七月完成審議草案,但如果要配合港人涉嫌在台灣殺人的案件審訊進度,再縮短審議時間恐怕不容易。

審議會否剪布或劃線言之過早

謝偉俊指,自己的作風一直不算嚴苛,但審議時間緊迫,委員會人數眾多,而且法案具有爭議性,嚴謹執行議事規則是在所難免。至於會否剪布或為討論劃線,他認為言之尚早,但指法案委員會有責任盡快完成審議,一般要在三個月內完成。

民主派促以單次方式修例解決台灣殺人案

立法會24名民主派議員提出,以有時效的「日落條款」方式修訂《逃犯條例》,與台灣當局就港人涉嫌在台灣殺人案進行單次移交,願意盡快同建制派商討後通過,稍後將會同建制派議員商討,希望在明日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首次會議上,確立以單次方式修例。

只要政府及建制派同意就可成功移交疑犯

提出「日落條款」的朱凱廸表示,這是唯一可以務實有效解決台灣殺人案的方法,如果政府及建制派願意接受,將涉案疑犯在限期前移交是可以成功。

如政府無意解決台灣殺人案是不義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說,政府聲稱最後限期是七月,但忽略了涉案疑犯可能提前獲釋,用「日落條款」修訂才是同時間競賽。另外多名民主派議員亦指,用「日落條款」方法修例,議事規則是可行,如果建制派或政府不願意接受,證明是無意解決台灣殺人案,批評是不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