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曾俊華沒申報非大件事

2017-10-24 14:09:4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曾俊華本月中已開始為商台主持每周一次的音樂節目。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早前參與電台節目,未有向政府相關委員會申報一事,林鄭月娥指制度只是增加市民的知情權,希望曾俊華亦如其他離職的官員一樣,尊重相關制度。

主持商台節目無異議拍港台節目就干涉

曾俊華於本月初開始為商台主持每周一次音樂節目,當局未有出聲,當香港電台宣傳曾俊華拍攝的一個節目《香港故事》後,政府隨即傳出不滿聲音,港台亦隨即停止宣傳該節目。

 

林鄭月娥指申報制度只為增強公眾知情權,無約束力。

 

離職後12個月內工作需要徵求意見

林鄭月娥指,司局長的聘書中列明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12個月內的任何工作,都需要向相關委員會徵求意見,以往的個案亦包括受薪、不受薪,全職及兼職等工作,委員會會持平客觀給予意見。

申報制度無約束力無懲罰機制旨在透明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為香港電台拍攝節目,被指未有申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事件並非大事,強調無任何政治介入。而有關離任政治委任官員的申報制度並無約束力,如果違反亦無懲罰機制,制度只是增加公眾的知情權,希望曾俊華尊重這套制度。

憂管得太嚴無人願加入政治問責團隊

林鄭月娥稱:「這制度平衡了兩件事,第一平衡了公眾對於這些擔任過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包括司長、局長、副局長及政助,對於這些政治委任官員,公眾對他們有一定期望,希望他們離職後不要做一些利益衝突的事。另一方面,亦都要考慮離職官員有工作權利,不能管制到甚麼也不能做,尤其是比較年輕的政治委任官員,他離職只有三十、四十歲,如果管制得太嚴,不是太公道,亦會間接影響日後哪一屆政府都好,想吸引更多人加入政治問責團隊都會困難。所謂規管可以說是對制度的尊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