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透過周浩鼎修改UGL事件調查範圍

2017-05-15 17:23:1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消息指周浩鼎在會上承認是梁振英主動刪改文件,但會後周浩鼎拒絕向傳媒評論事件。 消息指周浩鼎在會上承認是梁振英主動刪改文件,但會後周浩鼎拒絕向傳媒評論事件。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調查行政長官梁振英涉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早上召開閉門會議。消息指,秘書處揭發委員之一,民建聯的周浩鼎提交的一份研究範圍文件,懷疑曾經過特首辦修改,消息說,周浩鼎會上透露是梁振英主動接觸他、提出修訂意見。周浩鼎在會後向傳媒表示,由於閉門會議尚未完結,稍後會再繼續,因此不能作任何評論及回應,會待會議結束後再回應。被問到是否梁振英主動接觸他等問題,周浩鼎都沒有回應。

電腦副本顯示文件經特首辦刪改

消息指,民建聯周浩鼎今早向委員會提交的一份研究範圍文件,懷疑曾經過特首辦修改,電腦副本顯示文件修訂者為「CEO」,即特首辦。身兼委員會委員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說,若梁振英希望參與調查範圍的討論,應該視調查委員會為整個對象去交流,經委員會商討後再邀請調查對象給予意見,而並非作私底下的交流,這也不是一般的做法。

梁振英如有意見可發公開信予委員會

楊岳橋重申立法會的專業和獨立性是不容挑戰,他以警員與調查對象討論調查方向為例,指出這有可能已經干犯刑事罪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自己作為委員會委員不便評論事件,但他重申委員會應不偏不倚、不受干擾地進行調查,即使行政機關也絕不能直接或間接干預調查工作。林卓廷說,任何議員在履行委員會的工作時也不應受任何干預,亦不能代表個別人士轉達意見,而同時不申報角色或利益衝突。林卓廷相信梁振英若對調查工作有意見,可以發公開信予委員會,他歡迎梁振英親臨委員會與委員商討。

民主派議員指周浩鼎形同「臥底」

民主派多名立法會議員召開記者會,譴責周浩鼎及梁振英。民主黨的黃碧雲批評梁振英企圖干擾立法會的調查工作,公然踐踏立法機關;而周浩鼎形同「臥底」,混淆立法會議員的角色及職能,事前亦無申請,促請立即辭去委員會的職務,並向公眾及全體議員道歉。香港本土的毛孟靜說,正草擬信件動議譴責周浩鼎,希望本星期五的內會可以討論,又形容周浩鼎的行為尤如「與疑犯夾口供」。專業議政的郭榮鏗關注特首辦究竟用甚麼形式與周浩鼎溝通,雙方溝通有多廣泛、持續多久,促請政府交代。

蔡子強指周浩鼎應考慮退出委員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應立即交代詳情或考慮退出委員會,否則會令人懷疑專責委員會的公信力和公正性,甚至質疑是否受特首影響,而出現偏袒、偏幫特首的情況。蔡子強表示,立法會之所以成立專員委員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證明事件屬社會關心的事,公眾期望立法會作獨立公正調查,而非容許個別成員,私下與特首達成共識和默契,他形容今次事件令人遺憾。

梁振英指有權利向委員會提出看法

正在北京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未有回應,有否指示周浩鼎提交文件,只表示委員會的擬議範圍是公開資訊,無需保密,作為被調查對象,有需要亦有權利向委員會提出看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