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押上誠信及原則爭參選

2016-07-29 13:15: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梁天琦在facebook上載的聲明。 梁天琦在facebook上載的聲明。

 

【香港輕新聞】今日是九月立法會選舉提名截止日子,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昨日(周四)於他承諾的限期前,以電郵回覆選舉主任,質疑選舉主任無權查問參選人的政治取向,但他表示為了參選,已決定簽署確認書,形容已押上誠信及原則。本土民主前線及青年新政將於今日 (周五)下午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屆時將向公眾交待詳情。

要求交待是否主張港獨

選舉主任早前發電郵予梁天琦,附上有關他支持港獨的剪報,要求他交代是否仍然主張及推動香港獨立,梁天琦需在限期前回覆。梁天琦昨日對就是否仍會推動港獨的傳媒提問不作回應,強調為了參選,會簽署確認書。

梁天琦已經簽署「確認書」

梁天琦諮詢法律意見後,用英文電郵回覆選舉主任,回答他在提名表格簽署了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特區的聲明,事實上是否仍然主張及推動「港獨」:「我在此聲明答案是一個響亮的『不是』,我完全明白法律要求,因此我是真誠地簽署提名表格中的聲明,我清楚明白有關的基本法條文,即第1條、第12條及第159(4)條。」梁天琦又說,選舉主任引述他的社交網站專頁並非由他自己管理,而且與他現時的立場不同,日前已關閉。

進入立法會目標比手段重要

另外,梁天琦指已經簽署「確認書」,他說參選目標是進入立法會,而目標比手段重要:「這選擇我押上自己的誠信、原則、人民對我的信任。我不會留任何把柄給一個政府繼續去抽秤到底我的提名資格是否有效。」如果選舉期間,被問到是否支持「港獨」,他說會拒絕回答。

批評選舉主任雙重標準

梁天琦表示,香港有近兩成人支持港獨,但目前議會內沒有代議士,他為了可以進入立法會,已押上誠信及原則,亦有心理準備最終都不能參選,屆時會提出司法覆核及選舉呈請。對於有同樣支持港獨的參選人,包括九龍東的陳澤滔、九龍西的游蕙禎及新界西黃俊傑沒有被選舉主任查詢政治主張,並陸續獲確認參選資格,梁天琦認為是雙重標準。

陳浩天拒絕補充資料

而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星期二覆函選舉主任,表示不會再交代政治立場後,選舉主任已回覆表示,如陳浩天沒有其他補充,將會基於所有相關法例及資料,決定他的提名是否有效。

梁天琦參選新界東地方選區至今共收到二十一張名單報名。其他名單排頭位的包括林卓廷、容海恩、方國珊、李梓敬、葛珮帆、張超雄、范國威、陳克勤、侯志強、鄧家彪、楊岳橋、梁國雄、陳志全、麥嘉晉、李偲嫣、廖添誠、陳云根、陳玉娥,黃琛喻及鄭家富。

By 2016-07-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