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提名無效:「革命就係我哋嘅義務」

2016-08-02 18:27:3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梁_副本 TVB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今日下午,本土民主前線新界東候選人梁天琦收到選舉主任的電郵,通知提名無效,正式被取消參選資格。梁天琦在六點召開記者招待會,表示他已經根據法律做足相關要求,但是依然被剝奪選舉資格,認為有17%的香港人已經淪為「低等香港人」,沒有人可以代表他們的聲音,因此呼籲「革命就係我哋(17%主張獨立的香港人)嘅義務」。

選舉管理委員會將於今天下午六點半,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候選人簡介會。今日被知會提名無效的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傍晚六時在九展門外舉行記者會,不少本民前的支持者在網上留言,指斥選舉主任決定。不少人更以「捉精靈」借口,呼籲支持者前往,更有人留言要預備磚頭「搞大佢」,九展內外都已有大量警察駐守。

梁天琦指17%香港人變成「二等公民」

梁天琦認為選舉已經被操控,只要有《基本法》的一天,他的選舉權利都被剝奪。「中共、中國治下,香港唔會有民主嘅一日,特首選舉我哋冇普選,立法會冇普選,今時今日連地區直選,都已經係一場有政治篩選嘅選舉,一場受操控嘅選舉,行政機關可以隨意控制立法機關嘅選舉結果」。

並指律師告訴他,法例白紙黑字寫明選舉主任無權篩選最參選人的政治立場,卻依然被取消參選資格。

梁天琦指香港人分兩種,一種是受到《基本法》保護的香港人,另外約17%的香港人因政治立場,變成「低等香港人」,被剝奪被選舉權。「當你口口聲聲要我哋擁護《基本法》嘅時候,同時又用呢本《基本法》剝奪我哋26條嘅被選舉權,27條嘅言論自由」。

梁天琦批評今次立法會選舉只是披著法治外衣的人治選舉,選舉主任說不相信就不相信,認為「革命是香港人的義務」,但只回應是「時代革命」,拒絕透露「革命」詳情。

選舉主任引述梁天琦上星期四的回覆,指他當時才首次表示自己不主張及不支持香港獨立,但考慮到梁天琦回應傳媒的講法,認為梁天琦的意思是「為了進入立法會,他會採用任何方法,包括指稱自己不再主張港獨」。選舉主任相信,梁天琦一旦成為立法會議員,仍然會繼續主張及支持港獨。

選舉主任又表示,梁天琦在上星期四回覆他之前,從未表明自己已經改變支持港獨的立場。即使梁天琦不認為選舉主任有權查詢相關問題,但仍認為他大可在記者會上直說立場,尤其是梁天琦在傳媒多次追問下,仍沒有指出自己不再主張港獨;因此信納梁天琦實際上並不、亦無意擁護《基本法》。

陳雲未簽署「確認書」仍獲得有效提名

立法會選舉,已經確定提名無效的參選者除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外,還有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香港民進黨楊繼昌和新界西參選者中出羊子。而目前已經確定提名資格有效的,有港島區參選人鄭錦滿和新界東參選人,「城邦論」提倡者陳雲。至於曾向選舉主任表示支持港獨的陳國強,以及支持香港回歸英國的賴綺雯,目前尚未收到確認其提名成功與否。

出局的中出羊子和梁天琦兩人均已簽署「確認書」,而陳雲未有簽署「確認書」,仍能獲得有效提名。

輿論認為,參選人實際的政治傾向和此前的個人言論,比他們有否簽署「確認書」,甚至是否擁護《基本法》來得重要。也有網友質疑選舉主任偏幫「普熱城」。

提名情況 是否簽署擁護《基本法》聲明 是否簽署「確認書」
陳浩天 無效
楊繼昌 無效
中出羊子 無效
梁天琦 無效
陳國強 未定
賴綺雯 未定 無資料
鄭錦滿 有效
陳雲 有效

003 香港輕新聞圖片

By 2016-08-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