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批評律政司長袁國強「講大話」

2017-08-18 09:32:0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梁家傑在電台節目指律政司雖然有權提出覆核,但應否提出就是政治決定。 梁家傑在電台節目指律政司雖然有權提出覆核,但應否提出就是政治決定。

 

 

 

【香港輕新聞】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電台節目,回應高等法院上訴庭就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作出的裁決,認為三名被告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取得終審法院上訴許可的機會大於一半。梁家傑認為,上訴庭忽略三人是否為別人發聲執言,猶如當三人是「大毒販」,亦未有考慮他們是否有意企圖使用暴力,值得商榷。他又批評律政司長袁國強指今次申請覆核刑期純粹是法律角度考慮,是講大話,指律政司雖然有權提出覆核,但應否提出就是政治決定。

 

戴耀廷表示估計被判入獄機會相當大。 戴耀廷表示估計被判入獄機會相當大。

戴耀廷估計自己被判入獄機會相當大

曾經發起佔領行動的港大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上訴庭未有考慮三名被告背後的動機。對於上訴庭指香港近年瀰漫歪風,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戴耀廷表示,佔領行動是公民抗命,他並沒有任意叫人違法,又表示自己因為發起佔領行動,也被控串謀構成公眾妨擾罪,估計被判入獄機會相當大。

上訴庭不應作偏離裁判法院的事實裁斷

港大法律學院高級講師張達明說,黃之鋒等三人的案件,有上訴到終審法院的空間,認為上訴庭不應作偏離裁判法院的事實裁斷。張達明舉例,黃之鋒的煽惑他人非法集結罪脫罪,因為裁判法院認為事後保安員受傷與他無關,但上訴庭將之後發生的事「入哂佢哋數」。但張達明強調,社會不應該因為法庭要判處幾名大學生,就認為法庭背後有政治考慮,認為法庭和三位法官仍然獨立。有關情節嚴重的非法集結,重判符合法律原則,亦有先例可循。

岑傲暉指年輕人受很大挑戰和屈辱

學聯前副秘書長岑傲暉指,法律團隊正籌備上訴工作。他指,事前沒有想過刑期會達數個月之長,又指對判決感到憤怒和心情低落,認為年輕人受很大挑戰和屈辱,政權會將不服從管治,想改變社會的年輕人,以嚴刑峻法鎖入監牢。

 

律政司長袁國強強調整個決定從法律角度考慮,並無滲入政治動機。 律政司長袁國強強調整個決定從法律角度考慮,並無滲入政治動機。

袁國強強調整個決定無滲入政治動機

律政司長袁國強,回應上訴庭就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判決,指當日提出覆核刑期,是由於認為原審法官量刑有原則性錯誤,以及是否有足夠阻嚇性有商榷,認為有需要獲得上訴法院對刑期指引,故申請覆核,強調整個決定從法律角度考慮,並無滲入政治動機,政府在整個法律過程都是公開,上訴庭並法官清楚交代今次判決的理據。

對律政署就應否提出覆核出現分歧認為是好事

袁國強又說,留意到有報道指,律政署就應否提出覆核出現分歧,認為每個機構在討論事件時,有不同意見是好事,認為今次判決證明當初覆核的決定是正確,因為上訴庭除了釐清法律原則,亦提出量刑指引,為將來相關案件提供參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