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派定心丸不相信大批議員失議席

2016-11-14 14:21:1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不相信大批議員會因司法覆核失去議席。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不相信大批議員會因司法覆核失去議席。

 

 

【香港輕新聞】繼上星期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會員鄭玉佳,以個人名義入稟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挑戰梁國雄、羅冠聰、鄭松泰、邵家臻、陳志全、朱凱迪、劉小麗,姚松炎等8人議員資格外,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更指有問題的議員達15人,如果有關議員名單真的悉數被取消資格,將會為立法會造成重大震盪。

法院不會批准沒有理據的司法覆核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今早在電台節目說,她不相信會有大批立法會議員因為被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而失去議席,因為法院不會批准沒有理據的司法覆核申請。梁愛詩強調,釋法是中央政府要表態,港獨聲音不可接受,不希望有人在建制平台上宣揚港獨。

不應標籤提倡「民主自決」的議員

對於提倡「民主自決」的議員,梁愛詩認為現階段不應該標籤他們,應該視乎有關主張的實質內容,如果「自決」的意思是指香港獨立,則不應該獲得容許,亦不應讓人利用學校宣揚港獨。

修訂現時法例可達23條立法的效果

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問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特區可以透過分階段修訂現時部分本地法例,包括刑事罪行條例、公安條例,以及社團條例等,從而達到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效果。

改變「人大8.31框架」現時機會不大

在政改方面,梁愛詩說,如果香港的實際情況改變,中央有可能改變「人大8.31框架」,但她認為現時改變8.31框架的機會不大。梁愛詩表示,香港的政制應該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制度,是否要改進還是收緊「人大8.31框架」,需要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但她認為「8.31框架」頒布至今,香港的實際情況沒有大轉變,因此改變「8.31框架」的機會不大。

高度自治是由人大授權「自決」行不通

梁愛詩在節目後又說,如果議員提出「自決」的意思是指要香港獨立,則不應該獲容許提出有關主張,她亦看不到議員有理由可以在立法會上提出「自決」,因為「自決」的意義是指完全由香港自行決定政治體制和權利,但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行使高度自治是由全國人大授權。

校內討論政治議題不應偏頗

另外,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指,學校不能討論和發表港獨言論,就算是民間的港獨分子,政府亦必須依法處置。梁愛詩表示,任何人宣示任何政治理念,都需要依法進行,需要視乎具體情況才能決定用哪些法例處理。她認為教育局有責任確保校園討論涉及政治的議題時不能偏頗,而「港獨」是明顯偏頗,因此不應讓人有機會利用學校宣揚港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