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釋法非要趕走立法會不同聲音

2016-11-17 17:33:0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指釋非並非要趕走立法會不同聲音。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指釋非並非要趕走立法會不同聲音。

 

【香港輕新聞】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出席Our TV《議會內外》節目接手劉慧卿訪問,被問到政府有沒有需要就其他在宣誓時作不同表態的議員提出司法覆核時表示,今次釋法不是要將不同聲音的議員趕出立法會,而是要維護法治。她解釋,人大常委會有需要讓在宣誓這種嚴肅場合,作出侮辱國家及人民言行的議員知道,有關行為會有嚴重後果,亦是對其他市民的壞榜樣,必須付出代價。

釋法無衝擊本港司法制度

梁愛詩重申,人大常委會釋法是基本法規定的制度內一部分,沒有衝擊本港的司法制度;而人大常委會行使釋法權亦非立法,按規定只需要諮詢基本法委員會,而不是特區政府或本港社會。她又說,雖然法院的判決指不論有沒有釋法亦達到同樣結論,但為小心及保險起見,有了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就不會出錯。

判辭已指出三權分立受限於憲法

梁愛詩回應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就司法覆核上訴時指,仍未清楚兩人的上訴理據,但她重申,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上星期的判辭已指出,法院的不干預原則源自英國的三權分立,而三權分立受限於不同司法管轄區的特殊情況,特别是本港有明文憲法,與英國奉行國會至上等原則不同,法院不接納兩名上訴人以不干預原則作反對理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