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借答問會晒五年任期政績

2017-06-01 13:18:2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梁振英借答問大會介紹他五年任期的政績。 梁振英借答問大會介紹他五年任期的政績。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最後一次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回顧了他五年任期內的「功績」,梁振英表示,過去五年,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持治安,擴展對內外關係,都取得進展,經濟方面,通脹低,失業率極低,市民收入增加,營商環境大致良好,政府財政穩健,香港競爭力和經濟自由度都是世界第一。他將會在本月底發布五年施政成果的施政匯報,供社會省覽。

增加房屋土地供應

梁振英表示,房屋問題「標本兼治」,政府大力增加土地,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今屆政府五個財政年度賣出的土地,可以興建五萬一千個私人住宅單位,是前五個財政年度的兩倍半,可提供的商業或者商貿用地,達95萬8千平方米,亦是前五個財政年度的2.6倍。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預計達到96000個單位,認為社會需要對樓市的供求關係,有客觀、冷靜和科學的認識。

增加民生福利開支

梁振英說,今屆政府在多方面加大民生開支,政府本年度扶貧、安老、助弱等社福開支為733億元,較本屆政府開始時增加七成一,他任內工作包括大力支援在職家庭,制定首條官方貧窮線,貧窮人口連續三年維持在一百萬以下。特區政府本財政年度教育開支則為786億元,較本屆開始前多三成,政府大力推動STEM教育,增加專上課程資助和入讀率。

改善環境治理污染

梁振英說,今屆政府亦大力治理污染,空氣污染物減少,維港水質改善,令香港向藍天白雲青山綠水走近一大步。

批評立法會審批撥款時間長

梁振英指,本港抓緊經濟發展機遇,不能議而不決,磋跎歲月,指現時立法會審批撥款的時間長,程序一拖再拖,他希望立法會以全港市民為念,加快審議進度。他指國家在二十年來國力及國際影響力上升,提出的一帶一路及大灣區規劃倡議,可以為兩代人帶來發展機遇。梁振英指香港應利用一國之利和兩制之便,不失時機參與,強調經濟發展、低失業率、收入增加等都並非必然,本港需要珍惜機遇,居安思危。

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勞資都不討好

梁振英回應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時表示,會在任內最後一個月,盡最後和最大努力推進,不會停在現階段。不過梁振英承認,不能作出不合理期望,表示可以提出勞資雙方都接受的方案,他不能提出只滿足勞方的取消對沖方案,否則未能取得勞資雙方共識,即使提出方案都不能前行。他又表示,關注本港工傷死亡情況,認為要在改善賠償機制及提高工地安全兩方面處理問題。

工聯會陸頌雄指梁傷盡打工仔的心

工聯會陸頌雄對梁振英就強積金對沖問題的回應表示失望,指是傷盡打工仔的心,強調取消對沖並非共識問題而是必須解決,希望政府回應勞方要求,取消對沖之餘,不以減低僱員長期服務金比例作交換。

提出大灣區規劃構架方向文件

梁振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對香港未來發展重要,策略發展委員會及經濟發展委員會正為政府提供意見,協助政府參與大灣區規劃。他指內地政府工作效率高,香港不能不跟上,他不希望大灣區規劃在缺乏港府全面參與下確定。梁振英期望在本屆政府任滿前,提出構架方向文件,令社會了大灣區規劃方向,供下屆政府不失時機深化規劃。

盧偉國建議解決內地工作港人納稅問題

經民聯議員盧偉國要求在大灣區規劃上爭取主動,又建議港府提出解決內地工作港人,工作超過半年需要向內地政府納稅的問題。梁振英回應指,稅務問題是影響粵港工作人流的重要議題,希望各方在規劃期間多提意見。

一地兩檢最大原則是符合基本法

關於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梁振英指當有結論便會公布。他說本港與內地商討一地兩檢方案,最大原則是符合基本法,高鐵有了一地兩檢,其社會和經濟效益會如虎添翼,如果高鐵沒有一地兩檢,從香港出發的高鐵只能到極少數有口岸設施的內地城市,可能會令本港遭邊緣化。

梁繼昌問梁振英如何處理國際稅務組織指指點點

被梁振英民事起訴誹謗的立法會議員梁繼昌亦有向梁振英提問,梁繼昌問到面對國際稅務金融組織對本港相關法規指指點點,如何處理。梁振英說不存在國際機構指指點點,特區政府著眼點是本港在訂立有關條例時得益多還是少,必須顧及香港整體長遠利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