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向中央媒體談五年任期政績

2017-06-19 08:16:1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梁振英接受中央媒體聯合採訪,指任內四大施政重點包括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保等,在過去五年都有些進展。 梁振英接受中央媒體聯合採訪,指任內四大施政重點包括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保等,在過去五年都有些進展。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任期餘下11日,早前繼續為自己過去5年政績「油灰水」,希望走得「好好睇睇」,日前接受中央媒體聯合採訪,指任內四大施政重點包括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保等,在過去五年都有些進展。

指中央在各方要貫注大量心血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因為這個構思本身是科學、務實的。同時,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中央對香港各個方面貫注了大量的心血,把這個有高度創造性、科學的共識,通過基本法加以落實。」

埋怨反對派議員拉布影響其施政

梁振英在採訪中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而要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就需要社會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理解條文背後的初衷和原意。他又指,房屋、扶貧、安老和環保四項施政重點在過去5年都取得進展,但由於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拉布,文化局至今未能成立,其改組政府架構的建議未能全盤實現。

私人樓宇落成數量增加但樓價颷升

梁振英表示:「房價高,租金貴,最大的原因是供應跟不上,所以過去五年,我們花了很大力度,通過政府重新規劃土地用途,開闢土地,增加房屋的供應。未來三到四年,陸續落成的私人住宅單位,總量是九萬六千套,這個數比起五年前我上任的時候,增加了差不多百分之五十。」但梁振英沒談樓價脫離市民購買能力的問題。

只談增加開支但避談越扶越貧

在社福扶貧方面,梁振英說,社福開支比五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但又沒談貧富懸殊創歷史新高的問題。

工聯會及工黨均批評梁振英表現

有建制及泛民議員認為,梁振英在部分政策範疇上仍有不足。工聯會認同梁振英在房屋、扶貧等議題上取得進展,不過至今仍未解決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工聯會九龍東議員黃國健表示:「我覺得他(梁振英)這五年的確是有做事,在房屋、扶貧上的確是有做事,但在勞工政策上我們覺得是有不足的,所以在最近的勞工議題上,我們都提出了很嚴格的批評。」

工黨張超雄就質疑,梁振英任內雖然推出多項扶貧政策,但都未能有效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張超雄指:「社福方面投入是增加了,但很可惜他是『開了頭,埋不到尾』,扶貧委員會最新報告仍然有百分之四十五長者是貧窮的,在政策介入後,仍然有三成長者生活在貧窮當中,所以說扶貧政策並不成功。」他又指現時樓價和租金不斷上升,屢創歷史新高,認為梁振英未能解決市民沉重的住屋負擔。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