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重提郊野公園建青年首置房

2015-11-10 12:11: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梁振英指在郊野公園建屋,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梁振英指在郊野公園建屋,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香港輕新聞】對於「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房屋硏究報告打郊野公園用地主意,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他也曾經在青年論壇提出,是否可在部分郊野公園用地興建免地價房屋,以成本價賣給青年作首置用途的建議,認為大家可以討論。梁振英表示,歡迎基金作研究及提出新主張,但不同郊野公園用地的生態及景觀價值有所不同,郊野公園是否可用作興建住宅,梁形容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他又提到在房屋問題上,特區政府過去3年盡好大努力,現時已見到成效,樓價及租金已回落。

萬四公屋受訴訟阻攔

由於有地區人士不想自己的區域出現公屋,在更改土地用途時遇到阻力,現時有大約一萬四千多個單位因為司法覆核而受阻,梁振英表示已多次呼籲市民在有樓住的同時,讓正輪候公屋,包括住劏房的市民都能夠有樓住。

「團結香港基金」昨日公布建議推出「補貼置業計劃」,身兼基金顧問的港大金融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今晨出席電台節目後說,如果有更多土地建屋便可以解決社會問題,但土地的安排需要社會有共識及政策,如果社會認同要解決香港房屋問題,他希望計劃可盡快落實。王于漸認同在環保角度出發,郊野公園用地應該排在較後考慮的位置,而填海亦可以考慮。基金的研究員曾維謙在節目說,對於是否動用郊野公園用地,基金沒有既定立場,只認為公眾可以討論是否仍按照舊法例去規限使用有關用地。

王于漸(右)及曾維謙(左)指是否動用郊野公園用地,基金沒有既定立場。 王于漸(右)及曾維謙(左)指是否動用郊野公園用地,基金沒有既定立場。

指房屋改革市民受惠

對於報告建議政府整合公屋及居屋計劃,公共房屋都可租可買。王于漸指出,計劃最主要的分別是補地價的安排,形容不是樓宇或管理問題,而是融資問題。王指,在新計劃下,公屋住戶可以利用逆按揭等安排,以入住時價格購入單位,一方面令資助單位可以活化流通,亦可以令戶主安享晚年。他承認推行數十年的公屋和居屋安排,思想根深蒂固,改變可能對輪候房屋或管理房屋的人不方便,但計劃關乎房屋改革,受惠的是全港市民,希望社會凝聚共識,如市民接受,任何一個政府都應該聽市民意見。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