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頌恆郭卓堅申請臨時禁制令阻高鐵一地兩檢

2018-07-16 17:45:3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申請臨時禁制令的答辯人為特首林鄭月娥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香港輕新聞】早前就高鐵一地兩檢提出司法覆核的梁頌恆和郭卓堅,因法庭排期10月底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才審理,故今日分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要求禁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時實施一地兩檢,案件排期下月10日處理申請。

入稟狀理據包括兩律師會質疑違憲

入稟狀提到的理據包括,法庭明顯有法律問題尚待處理,例如一地兩檢直接影響香港全體市民憲法權益,金錢無法彌補,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均曾質疑一地兩檢違憲等。

一地兩檢整體影響相比旅客便利廣泛

兩人又指實施一地兩檢,香港整體法治信譽及成為國際仲裁與調解中心的願景無可避免會受打擊,整體影響相比小部份旅客的通行便利及一部份市民和公司的商業利益,幅度廣泛許多。

林鄭月娥及梁君彥為答辯人

梁頌恆說,未能評估成功申請機會有多高,但希望防止在司法覆核案10月有結果前,在內地管轄區發生的刑事案件不受本港法庭管理的情況出現。梁頌恆和郭卓堅向高院提交的入稟狀,分別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建議答辯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