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渦旋襲美凍過南極 特朗普嘲「全球暖化去哪」捱批

2019-01-31 13:24: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9日美國中西部受「極地渦旋侵襲各地紛紛發布低溫警報,部分地區低溫甚至攝氏零下50度不少媒體形容寒潮「比南極還冷」。不過,曾質疑全球暖化的總統特朗普卻發文嘲諷「全球暖化去哪了?快回來啊」,結果引來大批民眾批評。

芝加哥河亦出現結冰(圖片截自:Guardian News

全美三分之二地區被冰封

「極地渦旋」(polar vortex)是指盤踞在北極地區、持續旋轉的冷空氣渦旋,而每年冬季都會出現南移的情況,而今年情況尤其嚴重。自周二(29日)以來,美國多處打破低溫紀錄,當中芝加哥預期比南極部分地區還冷,而多個州政府已經採取緊急措施應付寒冷天氣。

皮膚暴露在寒風5分鐘或會凍傷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警告「極地冰凍之心已經到來」,並指近期最寒冷之一的北極氣團正朝南侵襲,籠罩中西部地區北部,再擴散到東部大部分地區,全美三分之二地區被冰封,預期出現超低溫,甚至危及生命的情況。

據美國CNN報道,在明尼蘇達州(Minnesota),伴隨強風的低溫代表風寒體感溫度可能接近攝氏零下56度;這波寒潮非常危險,皮膚暴露在寒風中5分鐘就有可能凍傷,呼籲民眾待在室內保暖,盡量避免外出。

特朗普趁機質疑全球暖化

不過,美國特朗普總統29日仍在twitter輕鬆地說,「接下幾天還有可能更冷,人們在戶外連幾分鐘都待不了」,同時又嘲諷地指「全球暖化跑哪去了?快回來吧,我們需要你」;而他還串錯字,將「warming」寫成「waming」。

不少網民看到帖文後均非常生氣,部分人留言指責他不理解極端天氣現象,「上帝救救美國吧」、「讓你來為國家政策負責實在太恐怖了」、「現在的澳洲是122度(攝氏50度),你這個白癡」、「拜託誰去跟他解釋一下極端天氣現象,中西部的大家保重了」。

專家折解:「極地渦旋」不穩定 冷空氣南下

對於總統特朗普這番言論,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也忍不住發言糾正,並指出「冬季狂風暴雪不能證明全球暖化沒有發生」。該局於網頁上解釋,這波寒潮是由於位於北極上空的「極地渦旋」近來變得不穩定,導致聚集在北極上空的冷空氣南下,入侵美國,並帶來嚴寒天氣。

伍茲霍爾研究中心(Woods Hole Research Center)的北極專家弗朗西斯(Jennifer Francis)亦指出,雖然「極地渦旋」所帶來的影響或會引發外界質疑全球變暖是一個「騙局」,但有研究顯示北極上空的平流層正發生變化,因此對「極地渦旋」的影響正在增加;她補充,雖然美國變得更寒冷,但地球的其他地方卻不尋常地變暖。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1-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