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示威者襲擊旅客記者警員警棍被搶拔槍戒備

2019-08-14 06:20:4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內地《環球網》記者被多人包圍襲擊。

 

【香港輕新聞】特區政府凌晨發稿,批評大批示威者昨日在機場集結,癱瘓機場運作,嚴重影響出入境旅客,已遠超和平示威行為;到晚上,有行為變本加厲,分別包圍及毆打一名旅客及一名記者,並阻止救護人員將有關旅客送院,警方到場處理時,多名暴徒更襲擊警務人員,嚴重威脅警務人員人身安全。這些暴力行為遠超文明社會底線,令人髮指,政府予以最嚴厲譴責,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於法。

示威者指內地男子懷撐警T裇假冒記者

示威者是在昨晚深夜包圍一名身穿反光衣的內地男子,懷疑他假冒記者,當時內地男子自稱是遊客,示威者翻查背包物品,發現一件寫上藍色「我愛香港警察」的T裇、一些警務人員名片和撐警團體名片,示威者即時起哄,用索帶將他手腳綁起,扣在行李車上毆打,擾攘約一小時,這名男子額頭及身體受傷,有立法會議員及多名義務急救員上前勸阻,及為內地男子鬆綁,由接報到場的消防處救護員用擔架抬離現場,送上救護車離開。

示威者解釋遭內地男子近距拍攝容貌疑為臥底

事後有示威者向記者解釋,該名男子早前拍攝示威者近鏡,被追問時卻拔足就跑,遭逮住後又只用英文說自己是「遊客」,但其袋子中藏有與早前荃灣襲擊市民事件中可疑人物同款的T恤,加上他持有內地證件,覺得他非常可疑,可能是「鬼(臥底)」,所以才用索帶將他綁起。示威者又辯稱,因早前發生警察混入示威者中進行拘捕的事件,才令他們如此敏感。

胡錫進帖文證實遇襲男子是環球網記者

北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晨在社交網站帖文,證實這名男子是《環球網》記者傅國豪,指他當時除了採訪外,並無其他任務。胡錫進指,傅國豪遭到野蠻毆打,強烈譴責這種針對記者實施非法拘押及嚴重暴力的行徑。

遭示威者襲擊的徐姓內地男子表示自己是到機場送機。

遭包圍內地旅客與深圳公安人員同名同姓

至於首宗被示威者包圍的內地旅客姓徐,23歲,其證件姓名與深圳公安局福田分區一名公安人員同名同姓,有示威者懷疑他在緊貼跟蹤,懷疑是到示威現場執行職務的內地公安人員,所以阻止他離開,事主解釋只是到機場送機,事發時正準備離開機場返回深圳。

警方極嚴厲譴責激進示威者嚴重暴力行為

警方今日凌晨發新聞稿,譴責示威者昨晚至今日凌晨在機場暴力對待兩名男子。警方稱,大量示威者於上述時間在香港國際機場非法集結,並禁錮、欺凌及毆打一名旅客及一名記者,對他們造成身心傷害,警方對激進示威者的嚴重暴力行為予以極嚴厲譴責。

一名警員遭人搶走警棍及包圍,拔出佩槍戒備。

警員被搶去警棍及被多人襲擊拔槍戒備

就首宗個案,警方接獲香港機場管理局要求,派員到場協助護送救護員及一名受傷旅客安全離開,但警務人員到達後,大批示威者向警務人員不斷投擲雜物及照射強力激光,期間一名警務人員被人搶去警棍及被多人襲擊,為保護自己以免生命受到威脅或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於是拔槍戒備。

就第二宗個案,一名男記者遭多名示威者粗暴對待、並以索帶將其雙手綑綁、毆打及禁錮,受害人更一度暈倒。救護員最後分別將兩名受害人送往瑪嘉烈醫院及北大嶼山醫院治理。

兩名警務人員受傷拘捕5名男子

事件中,警方共拘捕5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及破壞社會安寧等。共有兩名警務人員受傷,被送往北大嶼山醫院治理。案件交由機場警區刑事部跟進調查。

記協譴責暴力對待記者的行為

記協發表聲明,對近日兩宗內地傳媒記者拍攝示威者時受阻表示遺憾,譴責暴力對待記者的行為。記協指,過去一星期,先後發生中通社記者被示威者要求刪片,及環球時報記者被示威者圍困、搜身及綑綁事件,兩名記者當時均沒有配帶記者證,呼籲市民對清楚展示記者證明文件,並忠誠地履行第四權的新聞工作者,予以尊重,不應阻礙採訪,以免干預新聞自由。

呼籲內地新聞工作者採訪時展示記者證

記協亦呼籲內地新聞工作者,在港採訪大型示威活動時,應該清楚展示記者證件,以方便市民辨認,避免引起誤會,市民亦可行使其權利,決定是否接受有關機構之採訪及拍攝。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