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向林鄭月娥發外交照會抗議修訂《逃犯條例》

2019-05-25 00:27:3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卡諾向林鄭月娥遞交外交照會,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

 

【香港輕新聞】林鄭月娥執意要修訂《逃犯條例》,不單只引起美國不滿,連代表28個成員國的歐盟也正式向香港特區政府發出外交照會抗議,可算史無前例。林鄭月娥亦召見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對德國向黃台仰李東昇提供庇護一事,表示強烈反對及深切遺憾。

國際間對港府修例的不滿反應正在升級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及歐盟成員國的外交代表周五(24日)與林鄭月娥會面,表達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關注及擔憂,並正式發出表達抗議的外交照會,國際間對港府修例的不滿反應正在升級。

多位歐盟成員國外交人員一同出席會面

歐盟共有28個成員國,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卡諾(Carmen Cano)代表所有成員國向林鄭月娥遞交外交照會,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亦有出席會面。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卡諾(Carmen Cano)未有就會面作進一步評論,特首辦亦未回應事件。

歐盟正式向香港政府提出抗議值得關注

在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歐盟已成為中國致力爭取的貿易及合作夥伴,中國十分重視與歐盟的關係,今次歐盟正式就修例事件向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外交抗議,值得關注。

外交照會只在重大事件中才會發出

外交照會(Demarche)原義為「察照知會」,是外交上的正式文件,通常是兩個邦交國在交涉中,一國就某一事件的意見、態度或需要通知的事項,正式知會另一國的對等機構。通常只有在重大的事件中、或者是有重要意義的表態時,才會發出外交照會,多數是書面形式。

對特區首長發出外交照會屬罕見

收發照會者可以是機構名義,如外交部、大使館,或是具有外交性質的機構,如聯合國派遣機構;亦可以是個人名義,多數是外長、駐外使節。少數情况下,國家元首亦可發出外交照會,但對一個城市首長發抗議外交照會罕見。

林鄭月娥亦向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表達不滿

另一方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約見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下午在特首辦會面,對據報兩名香港居民,就嚴重控罪候審期間棄保逃離香港後獲德國提供庇護一事,表示強烈反對及深切遺憾。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任何被控觸犯法例的人士均會獲公開及公平的審訊,德國做法會使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國際聲譽受到不合理的損害。

批評德國未有對事實進行基本評估

林鄭月娥質疑德國有關當局的決定是否建基於事實,指兩人涉及2016年旺角暴亂事件,被控以包括暴動和襲警在內的嚴重控罪。德國長期有外交人員駐港,理應充分考慮可從公開紀錄輕易獲取的資料來判斷事實和處理要求庇護申請,但現在看來當局未有對事實進行基本評估,對此表示失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