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1萬警員領OT津貼 近半年共涉款9.5億元

2019-12-13 12:30: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早(13日)審議公務員加薪撥款,根據保安局文件顯示,過去半年警務處平均每月有約1.1萬名警員領取紀律部隊超時工作津貼,涉及總開支約9.5億元,即每名警員過去6個月平均獲約8.6萬元額外津貼。

香港警察FB圖片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早召開會議,繼續討論2019/20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高層薪金級別及首長級的公務員加薪幅度4.75%,中級及低級薪金級別的公務員加薪幅度則為5.26%,而撥款包括警隊逾時工作津貼。

保安局向財委會提供文件,首次披露警隊超時工作的開支。根相關資料顯示,在6月至11月警務處平均每月領取逾時工作津貼的人員數目約1.1萬人,開支總共約為9.5億元,

警務處因應行動需要調整警員OT時數上限

根據保安局文件顯示,警務人員逾時工作只會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進行,內部有嚴格規管,當局可批准向合資格人員發放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每月60小時為上限。保安局早前稱,因應當前行動需要,警務處已按既定程序,就相關警務人員一個月內可逾時工作的時數上限作出調整。

鄭松泰FB圖片

泛民派議員促警隊代表出席回應

會上,泛民議員要求將「警察加薪」抽出獨立審議,並要求邀請保安局局長及警務處處長到立法會接受質詢。熱血公民鄭松泰發言時批評,警隊過去半年的加班費用高達9億元,解釋如何計算是非常合理。公民黨陳淑莊則認為,希望跟進過去5年的警隊津貼及福利的發放情況。

建制派批不應將加薪政治化

民建聯周浩鼎認為,議會即使不滿教育局未有處理煽動學生的教師,亦不會要求局方派員出席,以免拖長會議。自由黨邵家輝則指,理大學生投擲燃燒彈,立法會亦不會停止拒絕撥款予理大,強調不應再將事件政治化。

羅智光稱調整公務員加薪非考慮個別部門表現

對此,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重申,調整公務員薪酬是整體,而不是考慮個別部門的表現,他認為如果議員有意見可在其他渠道跟進。

許智峯引程序傳召鄧炳強出席

相關動議最終在建制派反對下,以30票對15票被否決。民主黨許智峯其後引用財委會會議程序第19條傳召權力傳召警務處處長,主席陳健波指出,今次是立法會歷史上首次動用相關程序,認為要在嚴重情況下才應引用,但他亦容議員提出,但財委會須休會商討如何處理。

第19條全文:

根據議事規則第80(a)條,委員會在行使職權時,如有需要,可傳召有關人士出席作證和提供證據,但行政長官可根據安全和重大公眾利益的考慮,決定政府官員或其他負責政府公務的人員是否向委員會作證和提供證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