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興更嚴重?傳美FBI調查華為有否違反制裁禁令

2018-04-26 14:02: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多間美媒昨日(25日)報導,美國司法部正調查另一間中國電訊商華為(Huawei)有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相關制裁。據悉,這次刑事調查源自此前中興通訊(ZTE)的調查。報導指出,在聯邦調查局(FBI)介入調查下,意味華為可能涉及的不當行為更嚴重,或面臨刑事處罰。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正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目前尚未知調查的進展及指控。但據該名人士表示,是因為對華為有「更廣泛的國家安全擔憂」。

報導指出,如果調查人員認為華為是蓄意違反美國出口法律,或將面臨刑事處罰及強制接受企業監督,而涉及不法行為的公司內部人員也將被起訴。此前,中興受到美國商務部制裁屬於「行政處罰」,而今次FBI的介入,意味華為可能涉及的不當行為更嚴重。

華為刑事調查源於中興調查

另外,《彭博社》引述消息指,今次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的刑事調查源於中興通訊的調查,據該公司內部文件引用另一個被稱為「F7」競爭對手,也曾經銷售設備給伊朗,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報導指出,負責落實制裁措施的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及商務部也正在調查華為的交易資料。

目前,華為拒絕就是否被調查發表回應,並聲明「華為遵守其開展業務的國家的所有適用法律和監管規定,包括適用的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關於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法律與監管規定」。華為於4月18日曾表示,並未遭到美國政府調查。

而內地《第一財經》26日報導,一位接近中方談判的人士確認華為正被美國司法部調查的事實,但他稱此事和中美貿易糾紛升級並無關係。

中金:調查未有結論毋須恐慌

據內地證券時報》引述中金公司研報指,這次對華為只是展開調查,和4月16日中興被美國商務部制裁情況不同,投資人不必過度恐慌。

不過,中金表示,如果華為因為美國的調查結果不利而無法正常生產,對當前全球和中國的運營商網絡建設帶來嚴重影響,並可能影響未來5G網絡的推進。另外,若手機生產受限,相關零部件廠商恐受波及。

華為於美國屢受挫

目前,華為是繼蘋果(Apple)和三星電子(Samsung)後,全球第3大智能手機製造商。但一直以來,華為在美發展並不順利。

近年,美國政界有不少聲音指出,華為等中國高端訊息產品威脅美國安全。2012年一份美國國會報告指出,華為及中興可能成為國家支持的間諜或破壞活動的工具。

2018年初,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基於國家安全理由,要求當地大型手機營運商AT&T斷絕與華為的所有商業聯繫。其後,AT&T於1月上旬宣布放棄與華為合作,據指華為當時希望通過AT&T銷售Mate 10智能手機。

《紐約時報》早前引述知知情人士指,華為解僱了5名美國員工,其中包括美國政府首席聯絡官普盧默(William Plummer)。華為對此回應稱,只是正常的業務調整。分析指,華為透過相關決定向外發出「要轉變在美政策」的訊息,而公司或將結束在美國市場的佈局。

《福布斯》亦預測,華為將在今年年底關閉在美國業務。對此,公司其後澄清,有關美國業務的未來一切,以官方消息為準。

【特稿】美國封殺中興華為 背後是一場「科技冷戰」?

【特稿】美國封殺中興華為 背後是一場「科技冷戰」?

【香港輕新聞】繼中興遭美國商務部下達「禁售令」,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周二(17日)通過規定,禁止電訊公司利用聯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