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協被指無全力拉票?馮檢基:找「代罪羔羊」只會輸完再輸

2018-03-13 14:34: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姚松炎在九龍西補選落敗後,承認問題出在自己身上,並強調民協是其中一個「最幫忙」的政團,但事後仍有不少聲音指責民協沒有全力拉票。在泛民主派初選後遭受批評的馮檢基,如今「再度中箭」,他昨晚反駁相關言論,「找代罪羔羊,只會輸完再輸」。

馮檢基退選不作「Plan B」

姚松炎在九龍西泛民主派初選中勝出,初選機制列明評分第二高的人,會成為「Plan B」,並在有必要時替補。因此若姚松炎被DQ,按理由得票第二的民協馮檢基頂上。惟不少泛民人士質疑馮檢基的勝算,結果馮檢基受壓下宣佈棄選,由「Plan C」民主黨袁海文頂上,而 姚松炎最終獲確認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

《眾新聞》報導,馮檢基在宣布不參選記者會上,曾眼泛淚光引述民主黨已故「黨鞭」司徒華說,「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他認為,如果因為他作為替補人選導致泛民主派出現爭拗及撕裂,今次他的退出應能解決問題,強調並無不開心或「含淚」退出。

馮檢基當時提醒,如果泛民主派都繼續分歧、撕裂,「姚松炎唔使選架啦!未選已輸喇,點解要製造藉口機會畀人呢」。他表示希望以大局為重,讓大家團結支持姚松炎。

被指沒全力拉票 馮檢基批找「代罪羔羊」

3月12日補選結果公布後,姚松炎以約2000票落敗,他表示為敗選負上全責,將會檢討選舉策略,並強調民協是其中一個「最肯幫手」的團體。

不過,在各票站數據公布後,不少傳媒報導民協多個票倉被建制派擊破,該黨隨即成為網民「箭靶」,指未有為姚松炎全力拉票,是導致其敗選的原因之一。

馮檢基昨晚在facebook發帖轉載《明報》的報導,指把民協當作代罪羔羊是不負責任,獲不少人留言支持,亦有人上載3月11日投票當天馮檢基獨自「嗌咪」的照片,力證他有為姚松炎拉票。

馮檢基向《蘋果日報》表示,姚松炎在深水埗所獲得的選票都比2016年民協譚國僑參選九西時多。馮檢基又以2015年區議會選舉麗閣區為例,「我輸99票,姚只輸84票」,他直言不應把其他泛民主派失票計算在民協身上,強調敗陣首先應該作檢討,「找代罪羔羊,只會輸完再輸」。

網上圖片

民協成員:有盡力拉票 基層不認識姚松炎

《明報》報導,民協中人堅決否認相關指控,並透露馮檢基早前因為家中有事,曾飛往加拿大、離港兩周,而馮檢基回港後便馬上為姚松炎設街站拉票,民協其他區議員亦有求必應為姚拉票。

民協深水埗區議員譚國橋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今次選舉建制派資源龐大,曾有長者選民向他反映,對候選人認識不深。而在他的選區中,亦有部分市民不認識姚松炎。譚國橋認為選舉期間,市民如有機會接觸到候選人(如拉票活動等),對選情有一定作用。

民協副主席、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表示,民協一直遵守泛民主派協調機制支持姚松炎,並亦希望借今次選舉為2019年區議會選舉作為參考,「放軟手腳之說沒有理由,我們亦是晨操晚練般洗樓、打電話」。

何啟明認為,補選是變相的單議席單票制,候選人要同時獲「長者認識、基層接受、中產支持、前進派認同」難度相當高。他承認,民協支持者「並不完全穏固」,尤其是基層長者,並不是一定會投票給民協推薦的候選人。

[embed]

【多方觀點】姚松炎爆冷落敗響起「泛民主派警號」 ?

【多方觀點】姚松炎爆冷落敗響起「泛民主派警號」 ?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補選塵埃落定,姚松炎於九龍西爆冷落敗,令原本屬於非建制派的4個議席只能取回2席,無法重奪議會分組...

[/embed]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