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也反對林鄭月娥80萬公屋足夠論

2017-10-30 18:15: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會動議反對林鄭月娥提出的80萬公屋足夠論。(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接受報章專訪,表示現時公屋單位由76萬增至80萬個,已足夠照顧基層家庭需要,並將以綠置居取代公屋,引起全城嘩然,翌日林鄭月娥向傳媒強調並非為公屋「封頂」,但未能平息社會的憂慮。

民建聯柯創盛擬動議反對只建80萬公屋

公屋數目是否封頂,關乎基層香港市民的居住問題,建制派議員紛紛表態質疑林鄭月娥的論據。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民建聯反對有關說法,會在稍後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提出動議,反對政府只興建八十萬個公屋單位,及維持公屋三年上樓目標。柯創盛表示,公屋是基層家庭所需的住屋,又指林鄭月娥的講法會影響公屋的輪候時間,期望政府能解釋清楚背後理念。

葉劉淑儀:政府鼓勵市民買樓是好危險

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政府無人解釋過為何有80萬這個數字,又認為現時樓價高,政府鼓勵市民買樓是好危險。工黨張超雄質疑,房委會尚未完成綠置居的檢討,但特首就公布相關數字,特首是否凌駕規劃。

陳帆:綠置居推展會按部就班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重申,不存在為公屋單位封頂。他表示,「綠置居」的未來方向,要待房委會做全面檢討,綠置居的日後推展會按部就班,有正面回應就會恒常化發展,但不代表會全面化。他又說,政府會邀請房委做檢討,並不存在特首凌駕房委會。

黃遠輝:80萬個公屋已足夠非科學計算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80萬個公屋單位已經足夠的說法並非科學計算。他表示,房委會的使命是為基層家庭解決居住問題,一直以來無設定多少個單位為足夠水平,隨著每年的入息及資產上限調整,並不會知道有多少人適合申請公屋,因此無法界定未來80萬個單位是否滿足到基層需要。

綠置居如需求有減應轉回公屋出租

不過黃遠輝關注,現時76萬個公屋家庭是否能全數消化16萬個綠置居單位,考慮因素包括在經濟周期逆轉時,置業需求必然下降,若果未來綠置居項目位於偏遠地方,需求亦不會殷切,因此認為要先檢討首個綠置居先導項目。如一旦將綠置居計劃恒常化,規模不要太大,而是要逐步按需求擴大。如果需求有減,就應轉回公屋出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