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鞭屍」全台灣190條中正路或改名

2017-12-08 17:40:56

【香港輕新聞】台灣執政民進黨繼利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將國民黨黨產清算後,又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兩蔣時期的威權統治「鞭屍」,由於新法例寫明「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所以台灣坊間盛傳政府即將進行貨幣改鑄,換走蔣介石頭像硬幣及紙幣,道路、公園、紀念堂及學校凡有蔣公、中正、介壽等名字的都要改名,台灣一場天翻地覆的去蔣運動將正式拉開序幕,但台灣總統府已出面否認。

新法例立法之前民進黨已有去蔣行動

自民進黨在台灣執政後,過去都已做了一些「去蔣」行動,例如中正機場改為桃園國際機場,中正紀念堂曾在陳水扁年代改為台灣民主紀念館,堂外廣場亦命名為「自由廣場」。台灣立法院在12月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劃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於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後解散。

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負責規劃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上午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賴清德在院會中表示,促轉條例是台灣邁向民主新頁的里程碑,對深化自由民主的價值有深刻的意義。不僅是政府對台灣人民的承諾,更是社會所期待的重大改革法案之一。賴清德表示,促轉條例完成立法後,轉型正義的工作將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轉型正義相關規劃、推動事宜,將由行政院設置二級獨立機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賴清德又說,促轉會的組成至關重要,攸關轉型正義是否成功,由羅秉成負責督導,儘速依通過的法案內容研提促轉會委員名單、組織法規、預算事宜等,進行相關籌備工作,力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協助委員會到位,以回應民眾對落實轉型正義、迎向和解團結的高度期盼。

法例寫明要將威權統治者象徵移除及改名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其中第5條規定,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相關條文引發外界質疑校名有「中正」的學校,或是以「中正路」為名的道路,是否要改名。依據地政司表示使用台灣通用版電子地圖查詢,全台中正路約有190條左右。

國軍退役會及榮民之家表明不會執行法令

國民黨淵源深厚的機構已表明不會執行該條例的規定,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翔宙今天表示,從服務照顧角度出發,榮民之家的蔣公銅像或照片等紀念設施,不會因為轉型正義而拆除。李翔宙說,民國43年(1954年)蔣中正指示行政院成立退輔會,當時蔣中正也說,照顧退除役官兵,不只是責任問題,而是良心問題。李翔宙說,從服務照顧角度來說,要緬懷當年,因此指標紀念性人物要保存;轉型正義確實在做,但指標性的紀念必須保存,榮民以這指標接受退輔會的服務照顧,這是互動的共識。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則表示,法令尚未正式公告,相關細部因應與配套,國防部還需要研討評估與規劃。

兩蔣文化園區接納全台灣遭移走的蔣介石像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兩蔣文化園區是地方文化觀光景點,並無威權崇拜意味,因此不會改名,至於各級學校則配合教育部政策統一辦理。鄭文燦指,基於歷史文化及觀光價值,市府將保留兩蔣文化園區原名稱。園區的雕塑公園、後慈湖等地都是文化景點,並無威權崇拜的意味。至於目前已經有200多個蔣介石銅像的雕像公園,日後也會以是否破損堪用為前提進行審查,持續收容各界移除的兩蔣銅像。而在兩蔣陵寢的部分,鄭文燦指出,因為管理權則在國防部,桃園市政府尊重國防部的規劃。至於桃園市轄學校的銅像及圖騰,未來會配合教育部統一做法辦理。另外促轉條例並未直接涉及路名與公園名稱等議題,因此在這部分維持現狀。他說,公有廳舍於整修時,將依照促轉條例規定處理。但榮家及眷村國宅的銅像,則會採取尊重居民意願及情感原則處理。

總統府指有人刻意曲解法律條文煽動仇恨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去蔣」傳聞,強調沒有這回事,更指這是在製造對立。徐國勇指促轉條例不是要製造對立,而是要和解,行政院的工作是要還原歷史真相,並維護白色恐怖受害者權利;至於道路或校名要不要改名,這不是行政院要處理的事。台北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部分人士在促轉條例通過後,刻意曲解法律條文,散布政府即將進行貨幣改鑄、道路與學校更名等措施;在歷史真相釐清前,應避免給少數人煽動仇恨、操弄對立空間。依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規定,未來國家轉型正義的工作,當務之急在於威權時期各項歷史真相的釐清,包括不當判決與人民權益受損的權益或名譽復歸等等。這也是各民主國家推動轉型正義的一致做法。至於有關威權時期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象徵的處理,林鶴明說,依照法律的規定,在處理上也有多種方式,並且必須由未來成立的獨立機關促轉會來辦理。

蔡英文強調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

林鶴明引述蔡英文總統說,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當所有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夠走向未來。呼籲社會共同參與各項歷史真相的釐清,將事實與公道還諸人民,在歷史真相釐清前,避免給少數人煽動仇恨、操弄對立的空間,共同來完成國家轉型正義的落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