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十一遊行上訴遭駁回岑子杰指「洗太平地」

2019-09-30 13:14: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對上訴被駁回感到心傷,認為是人權倒退。

 

【香港輕新聞】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駁回民陣有關明日十一遊行的上訴申請,委員會主席彭鍵基表示,考慮到近日多次遊行集會期間及之後,發生一連串暴力衝突,明日舉辦遊行集會會嚴重威脅參加者的安全。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對上訴被駁回感到心傷,認為是人權倒退,與北京在國慶前夕「洗太平地」的做法無異。

民陣指示威變得激進警方亦有責任

民陣計劃在十月一日由維園起步遊行至中環遮打道集會,但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向上訴委員會上訴。民陣則指,上月的「流水式」集會,證明民陣可以舉行和平示威;又指示威變得激進,警方亦有責任。上訴委員會認為,由於遊行前後的暴力事件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最終駁回上訴。

岑子杰指維持集會安全最大的障礙是警察

岑子杰反駁警方指民陣無法確保舉辦遊行是安全及和平,指警方亦無法百分百確保社會安全。他又說要維持集會安全時,最大的障礙是警察,舉例曾被警方阻撓視察集會情況,無法履行疏散人群的責任。他又說,明日不會出席未經批准的集會,以防將來更難申請集會,民陣不會呼籲任何人做違法的事,但會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強調政府的打壓,不能令社會回復和平。

民陣指警方反對都無法阻止市民上街

民陣一方表示,警方和社會心底裡都明白即使有否不反對通知書,大批市民亦會趁住國慶日上街,但根據以往經驗,激烈示威者會尊重「和理非」的活動,民陣獲批不反對通知書可以換取局部和平,是可取和務實的方案。

彭鍵基提醒警方展示照片對被檢控人士不公

警方指,國慶是具標誌式的日子,評估明日舉辦示威遊行有極高風險,而民陣過去多次表明不會與激烈示威者割席,對民陣能否確保局部和平存疑,又反問「和理非」無法上街遊行,意見被淡化和人身安全哪樣較為重要?警方在發言期間展示多幅照片,包括在過去示威活動中搜獲的武器和有人受傷的情況,本身是高等法院退休法官的委員會主席彭鍵基提醒,相關行為對被檢控人士不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