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炮車射中尖沙咀清真寺惹議 警方稱「誤中」未有道歉

2019-10-20 21:36: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警方20日出動水炮車驅散示威者時曾向尖沙咀清真寺方向射藍色水,多人被射中跌倒。警方晚上稱當時「誤中」清真寺,並已聯絡清真寺首席教長及穆斯林社區領袖解釋事件。晚上近10時,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及油尖旺警區指揮官何潤勝前往清真寺,但未有就事件公開道歉。

多人被射中跌倒 市民自發處理污漬

大批示威者20日下午到尖沙嘴一帶遊行,其後爆發衝突。警方派出水炮車驅散示威者,其中在彌敦道清真寺外,水炮車向多人發射藍色液體。

從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當時在尖沙咀清真寺外進行直播的片段可見,當時水炮車沿彌敦道駛至,並向清真寺方向射藍色水,多人被射中跌倒。

網上有影片顯示,事發時在附近的巴基斯坦裔商人簡浩名(Philip Khan)批評警方挑戰及侮辱伊斯蘭教,有市民其後自發到清真寺協助職員處理清真寺外牆的藍色污漬。

民陣:侮辱宗教場所

民陣傍晚發聲明表示,當時印度協會前主席 Mohan Chugani、一名融樂會香港成員、多名市民及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當時在清真寺外被水炮車射中,需往醫院驗傷,「民陣深切慰問因保護清真寺而受傷的人士,對警方的行徑予以強烈譴責」。

民陣又指,根據不同片段,事發時清真寺外只有少數人士逗留,警方如要驅散人群,毋須動用水炮車,並認為警方無視現場實際情況,無視宗教場所的莊嚴,證明香港警察濫用武力,侮辱宗教場所,破壞社會和諧,並要求警務處處長向九龍清真寺、各宗教群體以及香港社會道歉。

警方稱「誤中」派代表到場清理數分鐘

警方晚上於FB專頁表示,下午4時多曾調配水炮車驅散彌敦道一帶的暴徒。當水炮車沿彌敦道駛至尖沙嘴清真寺附近時,警方一度使用顏色水驅散,過程中顏色水誤中清真寺的正門及大閘,事後已立即聯絡清真寺首席教長及穆斯林社區領袖解釋事件及表達關注。

警方強調,一向與九龍清真寺及在港的穆斯林社群保持良好關係,亦絕對尊重宗教自由及會盡一切能力保護所有宗教建築物。

晚上近10時,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及油尖旺警區指揮官何潤勝前往清真寺,但未有就事件公開道歉,其中部分警員以毛巾抹水炮車的污漬漬數分鐘。

伊斯蘭協會團體:感謝幫忙清潔的市民

香港伊斯蘭青年協會深夜在社交網站發文貼並附上多張圖片,包括水炮車藍色水射中清真寺及市民協助清潔清真寺的相片。協會感謝幫忙清潔清真寺的市民,並指清真寺是屬於每一位穆斯林,是敬拜真主神聖之地,表示對於清真寺受到「染藍」感到十分難過, 又强調導致今次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只有真主才知道真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