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工程造假政府動怒港鐵管理層大地震

2018-08-07 18:29:4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運房局長陳帆下午率領多名官員見記者,公開紅磡站工程造假詳情。

 

【香港輕新聞】港鐵沙中線工程屢被揭發工程問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下午率領多名官員見記者。陳帆指政府已要求港鐵立即解除相關管理人員職務,而港鐵今天上午召開了特別會議,跟進政府要求,多名管理層要員被即時炒魷。

港鐵擅自更改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右),沒有向屋宇署作出申請。

港鐵報告自揭與批准圖則不相符

陳帆提到,港鐵上月提交的紅磡站連續牆圖則報告,與屋宇署同意的圖則不相符,嚴重偏差,明顯前後矛盾,而多番追問港鐵亦未能作合理解釋,當局認為事態嚴重,必須及早向公眾公布。他又說,已將相關資料轉交警方及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

出現漏上螺絲頭的接駁點。

 

港鐵報告與提交圖則都前後矛盾

陳帆表示,港鐵7月13日再提交資料後,再比對屋宇署圖則,發現有多處與屋宇署已同意的圖則不相符的地方,亦有嚴重偏差,而港鐵提交的圖則更與6月15日的港鐵提交報告所顯示的並不相符,亦與屋宇署同意的設計不符,而螺絲頭較有關報告所提及的少2000個。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造假範圍。

政府指令港鐵炒魷及交警方調查

陳帆批評港鐵工程團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坦言已對工程項目團隊失去信心,必須解除相關工程管理人員的職務。他又指已將事件轉交警方,港鐵已覓資深工程人員加強管理,以挽回公眾信心。

馬時亨指有人將港鐵董事局蒙在鼓裏。

馬時亨指港鐵董事局蒙在鼓裏

港鐵主席馬時亨在傍晚6時召開記者會,指早前港鐵呈交予政府的報告內容有不準確的地方,影響政府對港鐵信心,馬時亨指是個別人員沒有呈交確實資料,將董事局蒙在鼓裏,感到十分遺憾,並就事件道歉及改組管理團隊。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留任至繼任人上任。

港鐵CEO請辭留任至繼任人上任

港鐵董事局今早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當中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提出提早退休獲批,但要留任至繼任人上任,並即時進行全球招聘。工程總監黃唯銘亦已提出請辭,即日生效。

沙中線多名總經理齊離職

沙中線3名總經理亦因事件被港鐵要求辭職。據悉,當包括曾到立法會解畫的沙中線土木工程(東西線)黃智聰、沙中線土木工程(南北線)胡宏利,以及沙中線及機電工程總管李子文等人。並由常務總監金澤培博士 (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繼續督導沙中線工程項目。

馬時亨兩度請辭獲政府留任執手尾

早前有報道曾稱,他將於今年底任期屆滿後不獲續任,馬時亨表示很重視問責精神,三日前及昨日先後兩次向特首請辭,但政府挽留他留任處理行政總裁全球招聘工作,及繼續監督沙中線工程,所以他會留任處理有關事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