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林毒氣事件主腦今絞刑 同黨陸續伏法

2018-07-06 12:50:4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法務省對麻原彰晃及真理教成員共七人執行死刑。(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日本東京於23年前發生的「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人死亡及6,000餘人受傷,事件主謀麻原彰晃及涉案其餘12名幹部被判死刑。今日(6日)上午日本法務省對麻原彰晃及真理教成員井上嘉浩、早川紀代秀、中川智正、遠藤誠一、土谷正實、新實智光共七人執行死刑,死刑的方式採取絞刑。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釀13死

於1995年3月20日早上,有多名奧姆真理教信徒在東京地鐵千代田、丸之內及日比谷線等五班列車上,刺破裝有沙林毒氣的膠袋,使毒氣於車廂散播,毒殺地鐵內的乘客,事件造成13人死亡及超過6,000人受傷。事件由日本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策劃,並於同年遭日本警方逮捕。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網絡圖片)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網絡圖片)

麻原彰晃涉嫌多宗命案

麻原彰晃現年63歲,本名為松本智津夫,出身於熊本市,自詡為埃及法老王及中國明太祖的轉世,又得佛祖釋迦牟尼的真傳,於1984年創立奧姆真理教。宣稱世界末日將至,只有信教才得救,以各式手段取得信眾的信任,高峰時信眾達15,000人。麻原彰晃涉嫌1989年殺害攻擊奧姆真理教的坂本堤律師一家,以及策劃1994年松本沙林事件和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事件。

逮捕至今23年終伏法

麻原彰晃已遭日本警方逮捕,事件擾攘23年後今終伏法,麻原彰晃於審判期間堅持自己無罪,只是重複意義不明的言語。與奧姆真理教有關的案件,共造成29人死亡,超過6,500人受傷害。2004年2月麻原彰晃在東京法院一審判處死刑,麻原彰晃其後上訴,律師表示其精神狀態不適合接受審判,其後上訴被駁回,2006年維持原判死刑。由於部分信徒在逃,使刑事偵查及司法過程一再延宕,至今年一月,與真理教有關192人的刑事審判全部結案。

日本死囚仍採絞刑

日本是全世界不足兩成仍保有死刑的國家,國內雖然有廢除死刑的訴求,然2014年日本政府表示,國內仍有超過八成國民支持保留死刑。日本死刑採用墜落式絞刑,先將死囚蒙眼,再以絞繩環頸,施刑時地板活門會驟然開啟,受刑者則會下墜,折斷頸椎致命。這次執行死刑是安倍晉三再次出任首相後,第13次執行死刑,共處決25名死囚。

政府憂有報復 著令警方戒備

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今日上午記者會表示,已得知法務省執行死刑的通知,為避免有關團體出現報復的行為,已責成警察部門做好應對的準備。奧姆真理教於2000年破產,其後更名為「ALEPH」,目前仍有信徒上千人,並有分離組織「光之輪」、「山田眾的集團」。

By 2018-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