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第一城研推人面識別系統 居民怒指「被出賣」

2019-08-15 13:04: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沙田第一城近日傳出試行新保安系統,包括人工智能面部識別,引起居民擔憂私隱問題。雖然管業處稱未有計劃採用新保安系統,但未能釋除居民疑慮,數百人晚上包圍社區會堂,斥第一城業委會主席、新民黨沙田區議員黃嘉榮「出賣第一城」。

居民需影相作數據 疑為節省保安人手

14日早上,由沙田第一城居民建立的「沙田第一城生活圈Cityone Life 」FB專頁發文,提及新一期《第一城工作報告》部分內容,當中包括第一城疑取消大堂的保安員,在34座至36 座試行「人工智能面部識別」。

根據沙田第一城委員會於2018年底的會議記錄,當中提到會研究於第一城34至36座試用「門禁系統」、「人工智能面部識別」和「訪問QR Code 系統」,日後不設大堂保安,控制室則由1至2名保安當值;屆時居民要拍照作為識別數據,訪客要由居民預先申請QR code入內,整個試用工程造價為約80萬港元。

居民批評欠諮詢 憂存私隱問題

事件隨即引起居民關注,不少人留言質疑現行制度的保安沒有問題為何要改變,「法例根本阻止不到數據被收集後如何使用」。亦有人批評做法是製造失業,換來「非人性化係統」,「如果有緊急事故,例如救護員要進行救援工作,住戶忘記申請QR Code怎麼辦」。

管業處澄清「未有任何計劃」採用新保安系統

面對大批居民的質疑及查詢,第一城管業處「百得物業管理」傍晚發出通告指,去年確有承建商推介相關系統,但委員會討論後認為需詳細討論及收集居民意見。通告續指,過去與承建商深入討論業戶的相關私隱問題,認為仍未可以考慮試用相關系統。

通告強調,目前未有任何計劃使用新保安系統,日後如有新解決方法,亦會必先收集委員會,及各業戶的意見才會進一步考慮。

被指「出賣第一城」黃嘉榮:屬初步探討階段

不過,管理公司未有明言「撤回」有關系統,引起部分居民不滿。數百人昨晚聚集在第一城社區會堂外,批評曾支持該系統的第一城業委會主席、新民黨沙田區議黃嘉榮「出賣第一城」,要求他交代事件。

在居民多次追問下,黃嘉榮解釋系統僅屬初步探討階段,收集居民意見後會全面作出檢討,又強調並不是由他引入相關議程。期後,黃嘉榮曾試圖乘坐的士離開,但的士未能離去,直到在凌晨1時多,他報稱不適由救護車送院。

據第一城居民、公民黨當區社區主任黃文萱於FB表示,黃嘉榮前言不對後語,本身稱支持系統,後來又表示反對,又未能解釋為何會議紀錄上有「委員同意繼續探討相關可行性」。

管業處代表將15日下午貼出公告,向居民解釋來龍去脈,標題用上「撤回」智能保安系統研究及探討工作。

「沙田第一城生活圈Cityone Life 」FB圖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