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遊行釀警民衝突28人傷2人危殆拘逾40人

2019-07-15 03:43: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示威者在源禾路設路障不願散去,警方布陣清場。

 

【香港輕新聞】沙田周日下午舉行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晚上結束後,一批示威者在源禾路一帶架設鐵馬及路障,與警方對峙,大隊警員晚上8時許,在鄉事會路列陣推進,採取清場行動,雙方在新城市廣場內發生激烈衝突,至少28人受傷,包括10名警員受傷,其中1名警員的一截手指被咬斷,事件中約有逾40人被捕,警務處長盧偉聰周一凌晨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探望受傷警員。

共有20人留醫2人危殆4人嚴重

醫院管理局周一早上公布,事件中共有28人受傷送院,其中20人需入院留醫,其中兩人危殆,4人嚴重。至周一中午,仍有7名傷者留院,當中包括:2人情況嚴重、5人情況穩定,分別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大埔那打素醫院留醫。

防暴警察在新城市廣場內遇上示威者激烈反抗。

警員及示威者在新城市廣場內肉搏

警方是在周日晚上9時許,開放通道,給示威者經由新城市廣場的東鐵沙田站離開,部份示威者離開時辱罵警員,有示威者則趁機在新城市廣場各層游走,向警員投擲雜物、潑灑液體及用傘施襲,警員施放胡椒噴霧及揮舞警棍還擊,雙方激烈衝突,有警員在拘捕示威者時被示威者咬傷手指,亦有警員滑倒後被示威者包圍施襲,其他同僚增援施放胡椒噴劑,示威者亦有人受傷及暈倒,亦有攝影記者被雜物擊中受傷要接受包紥。

警務處長盧偉聰周一凌晨到醫院探望受傷警員。

兩班東鐵列車遭示威者阻礙車門延遲

東鐵在晚上10時許一度宣布,列車不停沙田站,約半小時後,有兩列載客列車,停在月台讓乘客上落車,期間有示威者站在車門位置,或拉著車門,不讓列車開出。港鐵職員上前時,示威者與職員理論。擾攘一段時間後,兩列列車先後開出。

沙田大會堂外合法集會也遭警員驅趕

另外,沙田下午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結束後,近千人晚上在沙田大會堂外集會,警方「不反對通知書」批准的集會時間原定到晚上11時結束,大批警員晚上在新城市廣場一帶清場期間,一度驅散在大會堂外的集會人士。有集會人士用揚聲器重覆表示現場是和平集會,警員其後退後至不反對通知書的範圍外。但集會人士經商討後,決定提早結束集會,陸續散去。

沙田周日下午舉行的遊行大致和平進行。

發起人指警方驅散和平集會有欠公允

集會的發起人梁延豐表示,他曾經聯絡負責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的警司,確認活動通知書仍然有效,但後來一名現場指揮官拒絕承認通知書的有效性,並要求在場集會人士離開。梁延豐質疑,警方內部溝通出現問題,又指驅散和平集會人士的做法有欠公允,令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失去意義。

新城市廣場澄清無報警亦無求警協助

由於警員與示威者在新城市廣場爆發激烈衝突,網上有傳言指沙田新城市廣場曾經報警,新城市廣場晚上在社交網站澄清並沒有報警,亦沒有求警協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