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毛派」?馬克龍有中國情意結?

2017-05-09 17:58: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Pouvoir-d-achat-chomage-le-programme-d-Emmanuel-Macron-prend-forme_副本1

【香港輕新聞】隨著馬克龍當選下任法國總統,媒體開始聚焦除他競選表現與演講以外的一些言談瑣事:法新社報導,馬克龍曾在競選期間熟練引用中國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等人語錄回答傳媒採訪。

根據內地《觀察者網》,馬克龍在今年2月28日法國昂熱的某次會議上明確表示,自己期望在法國眾多領域中,實現「文化大革命(Révolution culturelle)」。除此之外,他和團隊更將壓力極大的競選活動與民調比作「長征(la longue marche)」。

事實證明他對中國政治事件的了解不止如此。據法新社報導,3月初尚為總統候選人的馬克龍在接受《巴黎人報》採訪時,主動提及「我是毛主義者(Je suis un maoïste)。」馬克龍對毛澤東的一些理論作出的解讀:「能奏效的方案,就是好方案(un bon programme est un programme qui marche)」,被認為符合他對自己公眾形象的定位。

馬克龍在3月3日接受法國RTL電視台採訪時進一步展現了對「實用主義」的熱愛:他援引另一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的名言——「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Peu importe que le chat soit noir ou blanc, tant qu'il attrape des souris)」,表達自己希望專注於辦事效率,而非意識形態之爭的意願。

不過,馬克龍團隊在回應法新社記者要求點評候選人引用毛鄧語錄的行為時,相關負責人表示無需過度解讀,並認為這些言論間並無關聯。

《觀察者網》稱,毛澤東思想確實在上世紀60年代深刻影響法國社會,因此法國政壇人士對毛鄧語錄熟悉可能並非巧合。本次法國大選另一名候選人,左翼黨領導人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亦一直被媒體稱為「毛派」。就連法國現任總統奧朗德在他的首次中國訪問中,也曾在上海交通大學的演講中引用「黑貓白貓」典故。同樣希望向公眾傳達務實政治理念的馬克龍,因此被法新社評點為「奧朗德衣缽繼承者」。

By 2017-05-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