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人士黑衣遊行對釋法表達不滿

2016-11-08 18:48:1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郭榮鏗及李柱銘走在法律界黑衣遊行隊伍前列。 郭榮鏗及李柱銘走在法律界黑衣遊行隊伍前列。

 

 

 

【香港輕新聞】香港法律界不滿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次主動釋法,有法律界人士更批評釋法內容實際是直接替香港立法及修改《基本法》,藉釋法扭曲本港法律,推倒本港司法制度。法律界決定發起靜默黑衣遊行表達不滿,三千名法律界人士(警方指一千七百人)今日(8日)下午5時半在高等法院外集合,再遊行至終審法院。參加遊行者除現職法律界人士外,也有大學法律系學生參加,全部身穿黑衣。

郭榮鏗:局勢越亂對梁振英連任越好

集會人士在下午5時54分起步遊行至終審法院,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及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有出席遊行,陳文敏指釋法影響嚴重,摧毀香港司法制度。公民黨郭榮鏗指梁振英由確認書到今日中央釋法,都是故意要挑起港獨,相信全香港都看見。他認為若梁振英再針對其他議員作司法覆核,將引起更大動蕩,形容局勢越紛亂對梁振英連任越好。他又指極不認同青政兩位議員做法,但需捍衛香港司法制度。

 

數百名法律界人士身穿黑衣在高等法院外集合。 數百名法律界人士身穿黑衣在高等法院外集合。

 

李柱銘:釋法是想法庭聽話識做

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的李柱銘指有關案件已交往法底處理,現在釋法是想法庭「聽話、識做」。他又認同退休法官胡國興所指,釋法帶給法庭很大壓力,是踐踏香港法治,又認為事件對梁振英連任是好事,但「唔明點解中央咁做」。有支持釋法團體不斷高呼「打倒漢奸李柱銘」。

香港律師會指釋法會產生司法獨立受損印象

香港律師會就人大釋法發出聲明,指如果人大常委會經常對基本法作出解釋,會產生司法獨立受損的印象。律師會認同,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人大常委會,但相信為維持公眾對一國兩制和法治的信心,人大常委會行使解釋權時,應謹慎容忍。律師會對香港的司法制度能在一國兩制下,根據基本法妥善運作,充滿信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