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小電視台撐台獨《環時》嘲諷台媒放大事件

2018-10-31 12:46:1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波蘭一間小電視台最近成兩岸焦點,原因他們在節目中除發表支持台獨的言論外,眾人亦舉著「向中國說NO」的標語,引來台媒廣泛報道,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更以「德不孤必有鄰」回應。事後,《環球時報》刊登多篇文章嘲諷台媒如此看重「不入流」的電視台。

主持人頭戴「讓中國再次落敗」的帽子,舉起「對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的標語(圖片翻攝自:youtube@Idź Pod Prąd)

波蘭電視台「Idź Pod Prąd TV」近日在節目中公開表明支持台灣獨立,成為兩岸媒體焦點。涉事影片於26日發布,可見一名會說國語的波蘭女子首先表示「我們波蘭人希望台灣能夠獨立,對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

主持人:鼓勵台灣宣布獨立

其後身旁的男節目主持人稱,今年是波蘭獨立100周年,波蘭曾為眾多國家的獨立而努力,現在波蘭支持台灣對抗中國,也鼓勵台灣宣布獨立。之後,他戴上一頂紅色帽子,上面標有「讓中國再次落敗(Make China lose again)」的字句;在片段結尾,一位波蘭人在街上向鏡頭表示,台灣為了獨立及公投而努力,波蘭人會為台灣人祈禱,並會完全支持,「上帝祝福你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UZ6_aeXh4

台行政院長:德不孤必有鄰

事件引來大批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30日)被問及事件時,隨即引用《論語》孔子所言「德不孤必有鄰」回應,稱有關報道等於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生活方式。

《環球時報》多篇長文嘲諷台媒「放大」事件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連日來刊登多篇文章批評,並指電視台「Idź Pod Prąd」名稱直譯約為「反潮流」的意思,其政治口號是「讓波蘭再次強大」(Make Poland Great Again)和「讓波蘭重信基督教」(Make Poland Christian Again);而組織創始人Pawel Chojecki是個極端的宗教分子,並與波蘭乃至多個西方國家的極右翼政治勢力關係緊密。

文章稱,不論是在波蘭還是在其他西方國家,該組織的影響力其實非常有限,他們製作的各種極端言論和攻擊中國的內容,通常也只有數百或數千的播放量,可以說在社會中是「相當邊緣」的存在,「恐怕這個極端組織都沒想到的是,他們最近一起攻擊中國和支持台獨的『自嗨』節目,居然被台灣的台獨分子當成了寶貝」。

圖片翻攝自:《環球時報》/設計圖片

波蘭駐華大使館:堅定奉行「一中」原則

事件引起風波後,波蘭駐華大使館昨日(30日)發表聲明,表示波蘭是最早和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堅定奉行「一中」政策;而對於「Idź Pod Prąd TV」的行為,大使館強調波蘭憲法保障公民的言論自由,政府機關不具有限制其言論自由的資格,對於電視台的行為則不予置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