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泰政局複雜 爆炸案頻發

2015-08-18 13:00:0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曼谷四面佛爆炸現場 圖片來自BBC中文網) (曼谷四面佛爆炸現場 圖片來自BBC中文網)

【香港輕新聞】TVB消息,昨晚7點左右,泰國曼谷旅遊熱點四面佛附近發生爆炸案,已造成至少22人死,包括兩名港人及兩名內地居民,保安局對曼谷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泰國政局複雜,近年頻發爆炸襲擊事件。

事因不明

截至目前,仍無組織或個人為此事件負責。泰國當局也表示,仍不確定是否為恐怖襲擊事件。

台灣風傳媒引述泰國國防部長巴威(Prawit Wongsuwong)表述,他認為此次爆炸不是恐怖襲擊,也與政治無關,並認為犯案者明顯針對外國人,企圖破壞泰國旅遊、經濟。此前泰國警方曾表示,此次爆炸案與南方穆斯林分離勢力一貫的做法不一致。

泰政局紛爭不斷

風傳媒報導指,泰國90%以上民眾信仰小乘佛教,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只佔4.6%。泰國南部三府(北大年府、那拉提瓦府、也拉府)是穆斯林分離勢力的大本營。自2004年開始,超過6500人死於此區域的恐怖事件中,而很少發生在此區域以外地方。

而四面佛神壇也是泰國佛教香火最鼎盛的膜拜據點之一,每天都有數以千計佛教徒在此膜拜。四面佛在泰國人心中非常神聖,2006年一患有精神病的穆斯林教徒在清晨潛入四面佛,用鐵鎚擊碎佛像,隨後立即被周圍兩個清潔工抓住,被重打致死。

風傳媒還指,最近泰國恰好處於政治敏感時期,隸屬軍政府的憲法起草委員會已提出新憲法草案,預計9月審理。若順利通過,將會於明年1月對新憲法舉行公投。

《中國日報》指,新憲法設終身禁令,英拉他信或永別政壇。屆時,泰國支持與反對他信的兩派勢力或再次走上街頭抗爭。

(泰國近年恐怖事件盤點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泰國近年恐怖事件盤點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By 2015-08-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