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糖少了37億陳茂波指審慎理財是政府本份

2017-02-22 14:16:16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陳茂波公布他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輪到他說「審慎理財」,不怕被批「守財奴」。 陳茂波公布他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輪到他說「審慎理財」,不怕被批評是「守財奴」。

 

【香港輕新聞】政府消息人士指,今個年度的一次性紓困措施,共涉及351億元,較去年的388億元少了37億元,政府每年都會考慮當時社會情況、市民需要及政府財政,去推出措施,過去4年,平均每年涉及約315億,所以今年的數額不算低。至於薪俸稅的邊際稅階,由現時4萬元擴闊至45000元,消息人士指,邊際稅階上次調整已經是08/09年度,今年推出是合適,可以令基層和中層納稅人受惠比較多,而主要影響他們繳交稅款,不會影響稅基。

賺錢是本事,守業是學問,花錢是藝術

財政司長陳茂波公布他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不怕被人批評「守財奴」,派糖比去年更手緊,他在宣讀預算案結語時提到,曾經有人說:賺錢是本事,守業是學問,花錢是藝術。從政府的角度來說,放眼未來,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是責任;審慎理財,為未可知的將來儲備彈藥是本份;紓解民困,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支援是應有之義。陳茂波認為公共財政應用之於民,會將今年六成財政盈餘投放到安老、殘疾、體育發展和創科等範疇。

以前瞻方式運用其中610億元盈餘

陳茂波表示:「政府財政取之於民,也必須用之於民。政府施政必須『以人為本』,資源也應首要用於改善民生,讓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得到照顧。本年度的盈餘較預期為高,我會以前瞻方式善用當中610億元盈餘。」陳茂波在預算案建議將其中300億元,投放在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推出措施確保院舍照顧服務質素、加強長者社區照顧服務,以及對殘疾人士支援。另外,亦會預留200億元支援體育發展,包括在未來5年於各區推展26項體育和康樂設施,以及增建和重建運動場、體育館、足球場和游泳池等。另外110億元就用作支援創科發展,以及推動青少年發展。

預計3年後政府綜合帳有幾十億赤字

陳茂波估計,政府綜合帳目會在20/21年度及21/22年度出現輕微赤字。政府消息指,預料赤字有幾十億,主要因為這兩個年度的基建開支會去到高峰期,之後才會回落,內部推測五年後,可以回復平衡預算。

陳茂波指預算案反映政府的價值觀

陳茂波指出,很多人可能只關心預算案的開支和稅收部分,但在他眼中,預算案不只是一組組冰冷的數字,而是蘊含政府投放資源的優次,反映政府的價值觀,如何善用資源,去建設一個公平、公義、關愛、共享、多元價值的社會,並將香港建造成一個低碳、宜居、智慧、具抗禦力、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是巨大的挑戰,並非單靠一、兩份財政預算案就可以達成的理想,亦並非一、兩屆政府可以成就的願景,而是一個旅程,一個令社會一起去走、共同努力的方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