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偏遠小島「隔離」丹麥新難民安置計劃引爭議

2018-12-05 18:16: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丹麥政府最近宣布將在偏遠小島林霍爾姆(Lindholm)興建收容設施,把被定罪的外國人和申請庇護被拒的非法移民送到島上,相關預算為逾1億美元。政府官員雖強調小島並非監獄,但有聲音質疑做法違反人道精神。

圖片翻攝自:Google Map

《每日郵報》報道,這個名為林霍爾姆(Lindholm)的偏遠小島位於波羅的海(Baltic Sea)其中一個入口處,離岸約3.2公里,面積只有近6.88公頃,僅有稀疏渡輪服務;島上有實驗室、馬厩和一個研究傳染性動物疾病中心所用的火葬場。當局計劃將最多100人送到小島,他們每天都要向島上的監管中心報到,否則面臨監禁。

報道指,計劃是丹麥保守派聯合政府與反移民盟友丹麥人民黨(DF)所達成協議的一部分;丹麥人民黨的官方Twitter帳戶通過發布動畫片來「慶祝」這消息,片段可見一名黑皮膚的男子被一艘船帶到一個荒島上。

丹麥人民黨發言人軒歷臣(Martin Henriksen)強調,正尋求對移民採取最強硬的立場,將會設法減少渡輪運作次數,甚至會把來往該島的其中一艘船命名為「病毒」(Virus),在我們擺脫他們之前,我們將他們搬到林霍爾姆島,他們將被迫留在新的驅逐中心」。

當局否認該島是監獄

面對外界的質疑,財政部長詹森(Kristian Jensen)否認該島是監獄,島上將有渡輪服務,但渡輪將不會全天候運營,「這樣我們就能更好地監控它們的位置」;詹森解釋,這些人原則上有義務留在島上,「對我們來說,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被判處被驅逐出境的外國人仍在犯罪,這是一個問題,我們無法監視他們」。

「他們在丹麥不受歡迎」

自2015年以來,丹麥政府面臨大批難民和移民湧入,於是當局採取嚴厲的措施,驅趕不必要的人士。相關政策公布後,外界認為是要逼難民無法忍受生活待遇,使難民自願離境;移民部長史托伯格(Inger Stojberg)於 facebook強調,這些人士在丹麥不受歡迎,「他們將會感受到」。

有政界人士批「非人道政治」

連日來事件引起不少人的關注,當中,現任丹麥國民議會的議員、替代黨領導人額利貝克(UffeElbæk)則認為,非人道政治正在為丹麥創造一個完全不同的丹麥;前丹麥副首相、社會自由黨黨魁奧斯特加德(MortenØstergaard)表示,該島設施只是一種「象徵性」姿態,無法解決該國犯罪和移民的根本問題。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