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皇粥店要求員工「8折出糧」不同意者須離職

2020-02-14 12:19: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持續,餐飲業面臨「寒冬」,不少公司宣布減薪及裁員。網上流傳海皇粥店昨日(13日)向前線員工發出「8折支薪同意書」,員工若接受安排需簽署同意書,若不接受則會按既定程序辦理離職。

海皇粥店FB圖片

部分分店營業額下跌超過一半

根據網上流傳相關信件截圖所見,海皇粥店向員工發出「八折支薪同意書」,內容稱指自去年7月社會運動發生以來,分店營業額受到很大影響,部分營業額下跌超過一半,而今年1月中更發生新型肺炎疫情。

員工不接受方案須離職

信件指,由2月1日起,所有分店員工以8折支薪,直至另行通知為止。而同意書最後一段列明,願意接受8折支薪的員工須填表格簽署作實,並於本月18日前交回人事部,截止日期過後仍未簽名者,否則視有關員工不接受方案,公司會按既定程序辦理離職。

網絡圖片

李英立:減薪安排並不限於前線員工

相關圖片隨即引起網民討論,海皇粥店疑曾經於FB專頁發文解釋及道歉,惟相關帖文其後遭刪除。行政總裁李英立回應傳媒查詢指,減薪安排並不限於300名前線員工,包括他及全部管理層亦會減薪兩成,後勤同事會放無薪假,經理級為6天,普通員工為3天。

若解僱會依足勞工法例處理

李英立澄清沒有強迫員工簽署,希望員工諒解及配合公司在逆境中繼續經營至疫情過去。他強調,如員工不同意則可與集團協商後續安排,不會無理解僱,會依足勞工法例處理。

叙福樓旗下「温野菜」及「牛涮鍋」停業

叙福樓集團日前表示,為釋除最近公眾對火鍋引起氣溶膠潛在感染風險的憂慮,決定由即日起暫停營運旗下「温野菜」及「牛涮鍋」。集團同時宣布,執行董事兼主席及行政總裁黃傑龍,執行董事兼副主席高秀芝已主動將各自薪酬自3月1日起暫時減半,作為共渡時艱的措施。

根據《僱傭條例》,僱主不可以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的條款。勞工處會積極協助勞資雙方解決問題,以取得共識。僱員如懷疑其僱傭權益受損,可向勞工處求助,勞工處會積極跟進有關個案。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