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謹申批評梁愛詩為「國歌法」煽動設追溯期

2017-11-13 12:09:5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梁愛詩昨日指立法會有權為國歌法立法草案列明追溯期。

 

 

 

 

【香港輕新聞】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12日)表示,立法會可以就國歌法的條例草案提出修訂,設置追溯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感到失望,涂謹申指梁愛詩的講法是提醒了部分建制派中的強硬派議員,一旦煽動了這些議員做修訂,難保其他建制派即使不贊成,亦都要支持,有機會令加入追溯期的條例草案通過。

立法會有權列明會追究立法前的行為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指,國歌法即將進行本地立法,但如果有人在國歌法本地立法前,出現大規模侮辱國家行為,立法會有權在政府提交國歌法立法草案後,列明會追究立法前的行為。梁愛詩指,本港的刑法一般無追溯力,但過往曾有例子,因為不希望市民在草案提交,至草案通過期間做出違法行為,列明法例通過前何時生效,強調有關做法要視乎行為的影響有多大,如果影響不大,可以等立法後才制裁。

張建宗指並非每個議案都需要公眾諮詢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就國歌法本地立法過程中,一定會聽取社會的意見,立法會在審議一些議案及草案時,會成立條例草案委員會,過程中已經有好長時間聽取意見,認為沒有必要執着於諮詢的字眼,又話並非每個議案都需要公眾諮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13

手機分享本文: